网安法实施五年来
2022-06-01 17:06
源于我国面临国内外网络安全形势的客观实际和紧迫需要,2016年11月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以下简称“网安法”)经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已于2017年6月1日施行。网安法为我国有效应对网络安全威胁和风险、全方位保障网络安全提供了上位法依据。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在网安法正式生效前,Wannacry勒索软件攻击事件再次给我国网络安全法律治理敲响了警钟,进一步彰显了法律实施的紧迫性和必要性。
2022-05-29 21:37
《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是为保障网络安全,维护网络空间主权和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利益,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促进经济社会信息化健康发展制定。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于2016年11月7日发布,自2017年6月1日起施行。
2022-05-29 21:39
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近期通过互联网监测发现12款移动App存在隐私不合规行为,违反网络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相关规定,涉嫌超范围采集个人隐私信息。
2022-05-29 21:46
近段时间以来,微信、微博等互联网平台上线了IP地址属地显示功能,用户发言后会显示其所在省(区、市),如果在境外则会显示具体国家或地区。由于该功能为各平台设定,用户不能主动打开或关闭,于是很快有人从中发现“商机”,推出了各类付费修改IP地址改变属地信息的服务,这也再次引发了人们对IP代理等服务的关注。
2022-05-29 21:43
近日,各大互联网平台陆续上线“显示IP属地”功能。根据运营商提供的信息,用户在发言和分享时会显示所在地,且无法主动关闭相关展示。这个功能的出现,直接让一些“键盘侠”们缩起了手,也让一些自称在海外的账号现出了“原形”。与此同时,不少商家打起了付费IP代理的主意,提供更改IP地址服务的生意悄然兴起。
2022-05-29 21:42
近年来,网络直播新业态迅速兴起,在推动行业发展、丰富文化供给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平台主体责任缺失、主播良莠不齐、打赏行为失范等问题多发频发,导致未成年人沉溺直播、参与打赏,严重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带来很多社会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为切实加强网络直播行业规范,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现提出以下工作意见。
2022-05-29 21:41
由于IP代理可隐匿用户行踪等特性,它成为网络黑灰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很多不法分子利用代理动态IP,变换境内外不同地区登录IP地址,用各种虚假服务器地址实施传播各类谣言、诈骗、涉黄涉赌等各种违法犯罪行为,逃避警方打击。
2022-05-29 2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