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党代表 | 徐缨: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
2022-10-21 18: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

“这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世情国情农情的深邃把握,彰显了大党大国领袖浓浓的为民情怀。”党的二十大代表、盐城市委书记徐缨充满感慨地说。

仓廪实,天下安。近年来,盐城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农业农村现代化,不断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以占全国0.18%的土地,生产约占全国1%的粮食、1%的猪肉、2%的水产品、2%的蔬菜和3%的蛋类,为“保障粮食供给,端牢中国饭碗”作出积极贡献。

“今年,盐城全市夏粮面积、单产、总产、效益‘四增’,秋粮丰收形势喜人,全年总产继续保持在140亿斤以上。”徐缨说,盐城严格红线管理,划定永久基本农田1038.6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含复种)1166.8万亩,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以“小田变大田”改革引导村集体将连片土地向新型经营主体流转,建成高标准农田850万亩,让每一块耕地都成为“聚宝盆”。

种业要振兴,关键靠创新。盐城建成5个省部级研发平台,联合万建民、张洪程、吴明珠等院士工作站,打造产学研、农科教、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种业体系,把农业“芯片”掌握在自己手中。同时,树立大食物观,保障肉类、蔬菜、水果、水产品等各类食物有效供给,让百姓餐桌更丰富。

种地有赚头,粮食有保障。为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盐城千方百计鼓起群众“钱袋子”。如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增幅保持9%以上。谈起农民的致富经,徐缨说,盐城做好“一亩三分地”文章,落实“价格、补贴、保险”三位一体扶持措施,促进农业降本、农民增收。大力培育农业新型主体,发展农业专业化服务,完善从“田头到餐桌”全产业链,做优“盐之有味”区域公用品牌,深耕“生鲜电商+”、“中央厨房+”、乡村旅游等新模式,让农民从农业提质增效中充分受益。比如,回乡创业大学生夏思成在建湖县流转600多亩地,探索稻虾综合种养,拓展垂钓、小龙虾初加工、电子商务,亩产值“千斤稻、万元钱”。

“既要稻谷满仓,也要‘诗和远方’。”徐缨表示,盐城将按照党的二十大最新部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建设农业强市,坚决扛起稳粮保供政治责任,聚力打造东部沿海大粮仓、生态食品大超市、乡村休闲大花园,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倪方方

标签:徐缨
责任编辑:王迅 崔欣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