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党代表|江涌: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
2022-10-22 08: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苏州大学党委书记江涌代表说,这为高校做好人才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江涌说,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苏州大学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培育和引进并重,努力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环境。五年来,潘君骅院士获得永久性小行星命名,阮长耿院士获评“为江苏改革开放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一批教师荣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树兰医学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等殊荣,纳米材料科学教师团队获评“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纳米科学技术学院荣获第六届“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迟力峰教授当选中科院院士,5人当选发达国家院士,新增国家级重点人才计划入选者120人次,“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入选人数一直居于全国高校第五位。

“今后五年,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期,也是苏州大学‘双一流’建设纵深推进、高质量发展积厚成势的关键五年。”江涌说,苏州大学发展面临着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环境、新的战略任务,将深入实施苏大人才强校战略2.0版,进一步培育、汇聚高端人才,让更多的千里马竞相奔腾,努力成为长三角地区重要的人才和创新高地——

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从严落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实施“铸魂润心”强师行动计划,严把思想政治素质关,持续加强对高层次人才的政治引领、政治吸纳,强化教师教书育人、做大先生的责任担当。健全人才分类评价体系,围绕健全制度体系、完善评价标准、创新评价机制,打通更具发展性的人才通道,促进人力资源优化配置,更好激发各类人才的创新活力和发展潜力。

引育一流人才队伍。深化实施高端人才集聚计划,推进顶尖人才、领军人才、青年拔尖人才三大培育工程,系统构建高层次人才阶梯式发展支持体系。坚持“四个面向”,聚焦区域优势产业,实施高水平团队培育计划,打造若干支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发展需求的学术团队。加快构建校地同频共振、协同共赢的一体化创新生态,深化与江苏省人才工作联动,面向全球引进战略科学家和青年才俊。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拓

标签:江涌
责任编辑:王迅 崔欣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