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海江代表亮相第二场“党代表通道”:把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落到实处,是民企的最大机遇
2022-10-23 10: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大家好,我是周海江,来自江苏无锡红豆集团。”10月22日下午1时20分许,北京,人民大会堂二十大“党代表通道”上,来自江苏的党代表,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周海江向国内外媒体分享了红豆集团由小作坊成长为民企百强的“秘诀”。

自我介绍环节,周海江带来了红豆集团近十年的发展“成绩单”:营收规模从原来的350亿元增长到770亿元,翻了一番,这几年贡献的税收超过64亿元,带动就业近10万人。

10月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这是闭幕会后,周海江代表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 才扬 摄

作为优秀民营企业家代表,从党的十七大开始,周海江已连续四次担负起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的光荣职责。“我充分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我们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重视和关心,面对未来,我们要更加努力向世界一流企业迈进,更好地回馈国家和人民。”

坦桑尼亚记者提问:“有观点认为,中国共产党与企业发展紧密相连,请问周海江代表怎么看?中国政府在促进民间投资方面有何举措?”

接过问题,周海江自豪作答:“如果您来到红豆集团,首先映入眼帘的一定是鲜明的党员示范岗。在红豆集团的管理层中,党员占了九成。”周海江说,总有人问,红豆从一个小作坊工厂成长为民企百强集团有什么秘诀,他认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真正贯彻落实到实处,就是民营企业最大的机遇。

“当我们发展壮大之后,也清楚认识到,更好服务于国家发展大局是我们的义务和责任。”紧接着,周海江讲述了红豆和“一带一路”的故事。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红豆集团联合中柬两国企业在柬埔寨共建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园区目前入驻了来自中国和欧美、东南亚等地的170家企业,解决了将近3万人的就业。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也被誉为“中柬务实合作的样板”。

谈及当地人民生活的改善,周海江的声音格外响亮。他说,当地员工的收入,已由原来全家年收入不到300美元,变为每个员工月均300美元。“他们家的茅草屋被改造成砖瓦房,有的买了摩托车、汽车,过上了幸福的小康生活。所以他们非常高兴,称赞我们的特区是他们的‘金饭碗’!”

与此同时,在红豆集团的纺织服装工业互联网智能工厂,各个环节的决策都是人工智能完成的,生产效率提高32%以上。“从下单、投料到产品发货,整个流程只需要48个小时,极大提升了我们的竞争力。”周海江说,依托政策的红利,借助智能化、绿色化科技,即使遇到全球经济下行等不确定因素,企业依然保持了稳健快速的发展。

从小作坊华丽变身为民企百强,“红豆”的故事,正是江苏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写照。在江苏的经济版图上,民营经济贡献了全省近六成GDP、七成税收、八成新增就业岗位。今年9月发布的2022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江苏92家企业入围,数量居全国第二,其中千亿级企业13家。在高端制造业领域,苏商拥有众多的独角兽、单打冠军、小巨人、专精特新等类型企业。

走下通道,周海江仍难掩兴奋之情,“能够走上党代表通道,分享我们红豆的发展、江苏的发展,我非常激动,也无比自豪,这是我人生非常难忘的一次经历,也是我们江苏广大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共同荣誉。”谈及通道表现,周海江笑言不少人给他打满分,“满分不属于我个人,而是属于整个江苏民营企业,属于江苏高质量发展的硬核实力。”

周海江透露,回到无锡的第二天上午,他将在集团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大会,开展“学习二十大精神,‘三自六化’争先锋”主题活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促进企业快速发展中来。“我们将积极主动落实好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企业‘数智化、绿色化、在线化、高端化、国际化、证券化’建设,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新更大贡献。”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顾敏

标签:周海江
责任编辑:王迅 崔欣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