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松学:邮路上的风景变了,小镇也变了
2022-10-14 15:42: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这十年啊,邮路上的风景变了,小镇也变了,我也从‘小顾’变成‘老顾’。”面对记者,谈起过往这十年,顾松学感慨最多的是“变”。

顾松学是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国邮政扬州分公司杭集产业集群党支部书记。1986年进邮局工作30多年来,他有个雷打不动的习惯:每天6点半准时到岗接邮车。卸车、整理包裹和报纸,他要忙活一个多小时,再骑车外出送件。

长长的邮路,写满顾松学的人生故事。这些年,他在杭集镇上走过54.6万公里邮路,相当于绕地球14圈,骑坏了12辆自行车、电动车和摩托车。40公里的邮路,顾松学每天都在跑。他送出的540万份信件,无一差错。

这几年,水泥路代替泥泞路,杭集镇面貌焕然一新。顾松学回忆说,以前邮路大多是乡村道路,坑坑洼洼、十分颠簸。遇上刮风下雨,邮递员风雨里送件,经常一脚泥一脚水。“那时候,邮局还定期发雨靴和雨衣。现在路好走多了,村庄更美了。”

车马慢、书信远,而今小包裹联通大世界。顾松学说,10年前,小镇的快递投递量还很少,一整天下来只有几十件。骑上摩托车,车后座绑个篓子就能把一天的快递装下。如今,快递种类越来越多,大到冰箱、洗衣机,小到蔬菜,甚至一块姜都有人网购。最多时候,他一天要送500多个包裹,来回跑邮局三四趟,电瓶车可能要充两三次电才能跑完。

路顺了,小镇变化更快了。杭集镇号称“中国牙刷之都”“中国酒店日用品之都”,年产75亿支牙刷 。“全世界每三支牙刷中,就有两支来自杭集!这个数字很惊人。”顾松学说,杭集富了,外地人愿意来,也留了下来。杭集有常住人口3.5万人,外地人将近3万。如今,杭集镇吸引着更多人来这里创业。

“这些年在一线,我感觉到老百姓的收入水平、消费水平一天天提高,人们对快递时效要求更高,对邮递员要求也更高。”顾松学说,最近几年,杭集镇家家创业,人人当老板,电商经济非常发达。他走访发现,不少小电商运量不大,有时一个订单只有几只牙刷,但物流成本却不小。为此,顾松学设计5条固定快递线路,快递员像开公交车一样在线路上定点收货,方便沿线商户。目前,杭集镇有182家企业享受这项服务。

彭超在杭集镇经营一家酒店旅游用品公司,每天有几百件包裹要寄。顾松学发现杭集有许多这样的中小企业、零散电商,他们的快递件小量大,每天打包、投递消耗大量人力和时间。“如果把快递操作线和企业仓储结合起来,可以帮助这些企业降低成本。”顾松学的提议很快得到支持。邮政公司将快递点的仓库免费给派单规模较大的企业使用,一年为企业省下近百万元仓储费。现在,扬州邮政系统都在复制推广这一做法。

物流是经济运转的“血管”,而去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却让小镇物流面临中断。当时,扬州大多数社会快递公司停了,很多小电商货发不出去,涌向邮政的邮件是平时的四五倍,顾松学的邮路很快成了“抗疫之路”。“我们天天在仓库打地铺,没日没夜,打开了一条物流通道。”每天,邮递员们上门帮忙搬货,小汽车、三轮车、电瓶车,能用的都用上,最多一次9.6米的厢式货车装了两车。一年前的忙碌场景,他历历在目。

物流通了,生命通道随之打开。去年8月,顾松学接到一通来自泰安镇的电话,对方说他购买的胰岛素卡在邮局处理中心,家里存货也只够用两天。顾松学赶到邮件处理中心,一头扎进几万只包裹里,大汗淋漓中找到了胰岛素。

“我是老投递员,让我去送!”顾松学紧急联系当地防疫指挥部,得到特许后,一个人去泰安镇送药,把药亲手交给患者。那段时间,他成了镇上的“移动药房”,最多时一天帮13户人家买了18种药品,垫付药费近6800元。

当上党代表后,顾松学更加关注民生,“老百姓有什么难事、烦心事找我讲,这是对我的信任”。2018年4月,扬州市邮政分公司在杭集镇成立“党代表工作室”,来找顾松学帮忙的人更多了。镇上居民翟文超,想创业没有启动资金,顾松学前后往邮储银行跑了8趟,终于帮他贷到8万元。现在,翟文超的企业越做越大,租了2000平方米的厂房,用工近60人。扬州邗江区槐泗镇王义全老两口看到“党代表乐于助人”的报道,转两趟车找到顾松学,想在杭集找一点手工活干。顾松学帮他们找房子、联系工作,现在他们每天收入150元。

田间地头、工厂车间,人们经常能看到顾松学的身影。他说,老百姓的“小事”不小,关联着家家户户的幸福指数。他在帮助老百姓解决问题过程中,也收获很多幸福的微笑,找到自己的人生价值。“做事情不要先想着自己,你想着群众,群众自然会想着你。”

30多年来,1万多个日日夜夜,顾松学奔走在杭集的大街小巷,见证着小镇的变迁。顾松学告诉记者,“小顾”变成“老顾”,但党代表的初心不改。“我会一直传播党的声音,继续投身志愿服务,带动、影响更多党员和群众,关心支持杭集建设发展。”

标签:
责任编辑:王迅 崔欣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