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佰均:乡村振兴,蝶变幸福生活
2022-10-14 15:46: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我们已经完成370户多层和500栋别墅的集中建设,全村800户村民全部入住农房改善后的宽敞新居。”看着眼前农民集中居住区漂亮的房子,作为土生土长的西棘荡村人,党的十九大代表、连云港市赣榆区柘汪镇西棘荡村党委书记钟佰均对村里的明天充满信心:“只要我们一步一个脚印,扎实走好乡村振兴之路,老百姓的日子就一定能越过越红火。”

从当年“晴天尘土猛,雨天泥泞深”的贫困村,到如今村集体收入突破160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4.25万元,并摘得“全国文明村”“江苏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江苏省最美乡村”等一连串荣誉,西棘荡村实现由弱变强的蝶变。

破“网”

乡村振兴,产业支撑是关键。说起西棘荡村,废旧渔网加工,可以说是个鲜明的标识。为改变村庄贫穷的面貌,钟佰均担任村书记之后,带着村干部跑市场、搞调研,寻求适合西棘荡村发展的产业。20多年前,他在周边渔村考察时偶然得知,旧渔网可以加工尼龙颗粒。苏北沿海废旧渔网资源丰富,何不变废为宝?村支部经过讨论研究,决定试一试收购旧渔网加工尼龙颗粒。

“我带上煎饼,立刻直奔宁波招商引资。”钟佰均告诉记者,客商来到西棘荡村后,看到村里道路都不太通,摇摇头就走了。但他没有放弃,带领村委一班人建起厂房修好路,拉上电通上水后再次南下、“三顾茅庐”,终于感动客商。2000年,全村第一家颗粒加工厂投产,当年就盈利40多万元。为推动产业集聚发展,西棘荡村党委牵头成立尼龙颗粒加工协会,对全村颗粒加工企业生产销售进行统筹规划。

随着尼龙颗粒加工厂越来越多,污水随意排放对生态环境的破坏,让钟佰均深感担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小散乱’的废旧渔网塑料颗粒加工,触碰生态环境保护的红线,与其将来被动整改,不如尽快主动转型!”2016年底,一场壮士断腕式的产业转型升级,在西棘荡村启动。

关停小散乱企业,遭遇很多村民质疑和不理解。面对困难阻力,钟佰均从观念升级入手,带着党员群众去浙江等地参观学习,让村里人看看规模化、产业化道路怎么走,看看产业发展的方向在哪里。看到外面世界的变化,越来越多的村民理解钟佰均的想法,冲破作坊式粗放发展的观念之网,推动尼龙颗粒加工产业涅槃重生。

很快,西棘荡村关停、合并小企业140多家,转产企业10多家,同时修建污水处理厂,建设产业园,引进宏海塑业等深加工项目。2017年,村里投资1.2亿元,建成棘荡农民创业园,实行“支部+公司+农户”模式,吸引包括山东等周边地区农民1600人创业就业。如今,西棘荡村每年加工全国80%以上的废旧渔网,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尼龙颗粒加工专业村。

装上“强引擎”

走进西棘荡村,只见柏油马路两边是规划整齐的村庄别墅和楼房。“过去住的是瓦房,路也不好走,车也开不进来,下雨天出门都是泥巴路。”对于村庄面貌的今昔对比,村民张文聪很是感慨:“现在好了,我们住上宽敞的两层小楼,水电气通到家,出门就是柏油路,日子过得更加舒心顺心。”

“我最大的心愿,是让村民的生活跟城里人是一样,那就是家家户户都能住上楼房,享受到城里人的基础设施。”为了实现这个梦想,两年前,西棘荡村启动农房改善工程。在这个过程中,充分尊重村民的意愿,怎么拆,向大家全部公开;怎么建,让村民参与进来,由大家说了算。在钟佰均看来,农房改善进展快,也反映出党组织的号召力和凝聚力。

钟佰均从村干部自身开始“立规矩”,提出“不吃老百姓的饭、不收老百姓的礼、不在家里办公”的“三不”原则;梳理村干部工作清单,制定《党员行为规范20条》,规范党务、村务、财务“三务”公开,村里大小事,都通过党员大会充分讨论。

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是引擎。西棘荡村设立工业、农业、老年、个体私营4个党支部,分类对党员制定考核细则,按照基本要求、日常管理、发挥作用、民主测评、激励约束5个大项,细化成遵纪守法、参与“三会一课”、交纳党费、志愿服务等加分减分子项,把对党员的管理约束转化为刚性分值,让党员知道“不能做什么”“必须做什么”“做到什么程度”。慢慢地,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了,村民对村党组织的信任也更强了。

“只有党组织强起来,农村发展、农民致富才有保障。”对于这个结论,钟佰均有很多例证。这些年,干群同心,西棘荡村干成很多大事,从兴建绣针河大桥,到建设党建文化公园、乡村大舞台广场、新幼儿园,再到集中居住区建设,党建始终发挥着定盘星、主心骨作用。

让生活美起来

产业发展,村级收入增加了,村庄在基础设施建设也更有力。“乡村发展不仅要让老百姓富起来,更要对照美丽乡村的标准,让村民享受发展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村民富了,钟佰均将更多精力放在提升村庄治理水平和村风村貌。

这几年,西棘荡村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对村庄道路、排水、绿化、亮化等进行修建完善,形成“三纵三横”道路网;投资800多万元修建绣针河大桥,方便群众出行;增设260盏太阳能路灯,让夜晚的西棘荡村亮起来。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户,村里安排到村集体企业工作;无劳动能力的低保户,由村集体进行兜底帮扶。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抓手,西棘荡村常年开展“传家风、晒家训”活动,设立“孝老爱亲奖”,发挥乡规民约作用,倡导邻里相亲、守望相助的传统美德,以乡风文明引领乡村善治。

下一步,西棘荡村计划新建两个公园,并规划全村光伏发电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利用家家户户的屋顶搞光伏发电。“打造出一个产业更强、村庄更美、农民更富的西棘荡村。”钟佰均信心满满。

标签:
责任编辑:王迅 崔欣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