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佰均:加快发展产业,带动更多村民致富增收
2022-10-18 10:34: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现代快报讯(记者 王晓宇)“聆听了总书记的报告,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10月16日晚,党的二十大代表,连云港市赣榆区柘汪镇党委副书记,西棘荡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钟佰均说,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党代表,报告中提到的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乡村振兴全面推进等内容,都让他感觉特别提气。“这些成绩的取得,就是因为党中央对我们基层工作的高度重视,让广大农民能够真真切切感受到国家发展带来的红利。”

△钟佰均代表受访对象供图

20多年前,担任西棘荡村党支部书记的钟佰均与村干部们广泛调研后,发现废旧渔网可回收加工成尼龙颗粒,就带着乡亲们走上“变废为宝”的道路。如今的西棘荡村,90%以上劳动力从事尼龙颗粒加工,全村每年加工全国80%的废旧渔网,成为全国最大的尼龙颗粒加工专业村,实现由弱变强的蝶变。

报告中提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钟佰均代表说,他非常受鼓舞,接下来要带动全村继续做大产业。“我们要大力发展西棘荡村的循环经济产业,利用占地1036亩的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发展海洋渔业资源的再利用产业,大力推进产业链招商,进一步打通再生尼龙上下游产业链,提升产品的附加值,提高市场的竞争力,让村民因产业而致富,村庄因产业而兴旺。”

钟佰均代表说,接下来要吃准吃透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用大白话为广大村民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最重要的就是做好落实工作。“我们要大力建设美丽乡村,结合报告中提到的农村宜居环境的提升,西棘荡村要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发展上下功夫,要守好生态环境,注重生态效应,让天蓝、地绿、水清、人美成为西棘荡村最靓丽的发展景色。”

同时,他还说要加快推进共同富裕,高举“工业强村、产业富民”的大旗不动摇,以村循环经济产业园为依托,发挥好与东棘荡村成立的联合党委的引领作用,组织联建、规划联同、产业联动、资源联享,不仅带动西棘荡村,还要带动更多周边村庄的老百姓一起致富增收,持续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确保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一个也不掉队。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 崔欣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