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湿地,生态岛绘出新风景
2022-10-20 06:1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金秋时节,天蓝水碧,橘黄蟹肥,太湖又到了一年中最美的季节。10月19日,记者驱车来到太湖西山岛,从太湖大桥三号桥堍向北行进,发现环岛公路外侧新“冒”出不少湿地,被木桩围起的一块块滩涂上,长着芦苇、鸢尾等水生植物,不时有白鹭从中飞出。

“作为太湖生态岛一期湿地修复项目,这些刚恢复完成的湿地在经过一段时间保育后,将对减氮降磷、吸收蓝藻、涵养沿湖水体等发挥重要作用。”这几天,苏州市吴中区金庭镇党委书记包勤康正忙着和同事检查太湖生态岛年内重点项目的落实进度。包勤康介绍,按照“自然保育为主、生态修复为辅”的原则,接下来,全镇将加快环岛约50公里沿湖岸线湿地全覆盖。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这让我们感受到厚重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必须加大力度、加快速度推进生态岛项目落地。”包勤康说。

西山岛是全国淡水湖泊中面积最大的岛,是太湖健康生态系统维护的关键节点和生态屏障,也是长三角核心区重要生态服务功能的支撑地。去年初,苏州市正式启动太湖生态岛建设,范围涵盖金庭镇区域范围内的西山岛等27个太湖岛屿和水域;并在同年8月1日颁布施行《苏州市太湖生态岛条例》,这也是苏州首次、江苏首例为太湖岛屿专门立法,为保护和发展求解新的路径。

把生态环境的系统修复和保护放在首位。2022年,在苏州市、吴中区两级配套的15.6亿元投资支持下,金庭镇环太湖湿地带、污水治理厂网一体化、碳汇林等一批生态项目已开工建设,在岛上的张家湾、居山湾、乌峰顶等地,2000亩成片树木已被种了起来。前不久,有着3亿年历史的植物“活化石”松叶蕨现身太湖生态岛,紧接着,有着“国蝶”之称的宽尾凤蝶也被监测到。两项罕见物种的出现,在学界和社会各界引起不小的轰动,成为太湖生态岛生态持续向好的有力证明。

太湖生态岛的建设,不仅擦亮了生态底色,而且还在提升发展成色。依靠生态、地形等优势,全岛正成为许多新业态得天独厚的“应用场景”,新的发展风景加速呈现。

“几个月来,包括无人零售车、物流车、安防车、清扫车、漫游车等总计20辆百度生态小车已投入测试。”百度智车科技(苏州)有限公司运营总监田成才介绍,经过近半年的打造,太湖生态岛环岛公路和镇区主要干道已安装近百套新型数字基础设施。

“必须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生态岛建设实际中,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有风景的地方发展好新经济!”包勤康说,根据太湖生态岛项目建设总体计划,接下来,全镇将推进给水、排水、河道治理、湿地建设、村庄治理等9大类共21个项目,总投资23.49亿元。

标签:
责任编辑:陈康 崔欣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