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野共享”守护淮河安澜
2022-10-21 06:2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旭晖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等方面要求,让泗洪县数百名乡贤公益诉讼观察员、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内心无比激荡。

“我们每天巡查时更有力量、更有底气、更有斗志了。”10月19日傍晚,夕阳和煦、微风轻拂。朱永干下班后照例来到淮河双沟段开始日常巡查,走两步、停一下,拍几张照片,并配上文字说明,逐条发送到工作群,供宿迁泗洪县以及安徽明光市、蚌埠五河县三地检察机关、乡贤观察员和河长办公室备案参考:“今日双沟段整体清澈,水生植物长势较好,未见上游有污染漂浮物,岸边无抛洒、排污等行为……”

“以乡贤公益诉讼观察员参与、同时以泗洪百姓身份,亲眼见证这片水域恢复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景象,我们倍感自豪!”继续向下游巡查,朱永干边走边介绍,由于淮河流经多个省份,生态环境治理一度陷入“上下游不同步、左右岸不同景”的僵局。今年5月,泗洪县、明光市和五河县三地检察院检察长、河长办主任共同会签《淮河、怀洪新河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协作机制》,明确了信息共享、案件移送,联合巡查、专题调研等6项机制。以内部、外部和跨域三项协作机制强化检察监督合力,搭建线上、线下和一线三个工作平台延伸检察监督触角。

取水、化验、现场检测、上传数据……10月20日一早,泗洪县检察院检察官庞林再次经过实地回访调查得出结论:怀洪新河峰山乡段水质已恢复至Ⅱ类。与往常不同的是,这次回访中,他与明光市检察院、五河县检察院相关人员全程通过无人机“共享视野”,并把现场全部画面信号同步到位于西南岗政法中心的公益诉讼检察官办公室。在今后工作中,这将成为三地联合巡查、跨区域协作的常态。

在这次回访调查前,泗洪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柳梅组织三地共同召开线上联席会议。“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的要求落实到当前的重要工作中。”柳梅介绍,三地检察机关和河长办公室达成一致,将把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工作摆在更突出位置谋划部署,聚焦土壤污染治理、固体废物污染治理、危险废物污染治理、耕地及林草资源保护、水资源保护等,深入推进线索移送、协助调查、案件研讨等多方面协作配合。同时,充分运用乡贤公益诉讼观察员发现线索、“益心为公”志愿者参与调查、人民监督员听证验收等社会公众参与机制,强化无人机调查取证、污水快检实验室建设、司法大数据支持等科技赋能,切实提升调查核实质效,积极稳慎推进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工作向纵深发展。

标签:
责任编辑:马燕 崔欣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