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创新核心地位,这是莫大的鼓励”
2022-10-21 06:4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瑞雅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18日下午2点,刚开完光伏项目的工作例会,周大勇匆忙从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出发,驱车一小时赶到苏州长光华芯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这里,新型半导体激光器项目的团队成员们正等着他一起探讨新一轮芯片测试结果。身为姑苏实验室的高级技术专家,周大勇已经习惯了往返实验室和企业之间。他负责的这个项目,主要用于气体检测、呼吸疾病检测,团队正在努力攻关,争取实现新型半导体激光器的自主可控。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作为科研工作者,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这两天,周大勇浑身充满干劲。

2020年,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成立,重点面向材料科学领域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企业重大需求以及未来科技革命前沿技术,开展科研攻关。相较于基础研究,实验室围绕企业生产的真实需求,提炼出关键科学问题,再联合相关企业,就某一个实际应用的“卡脖子”难题进行定向攻关。

“我们始终与姑苏实验室保持密切联系,新型半导体激光器项目立项后,实验室迅速组织院士专家进行项目评估,还派出经验丰富的周大勇老师。”一直和周大勇“打配合”的长光华芯副董事长王俊感慨,虽然项目团队由企业组建,但在周大勇这位专家的带领下,大家配合默契,“我们坚信,企业与专家强强联手,必将产生‘1+1>2’的效果。”

该项目立项一年多来,团队打破器件最初只能在低温条件下运行的瓶颈,性能达到国内领先,相当于一年走完别人20多年的科研之路。

进展远超预期,但周大勇团队从未骄傲自满,而是以平和心态,坚定不移朝目标奋进。“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这是对科研工作者的最好鼓励,我们迎来了科技报国的最好时代。”展望未来,周大勇团队下定决心,埋头苦干,一点一点优化器件结构,完善器件设计,提升器件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标签:
责任编辑:马燕 崔欣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