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 | 打开“服务菜单”,回应居民需求
2022-10-21 06:4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海霞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燃气灶刚换电池可就是打不着火,请问是什么原因?”“燃气表上有个自闭阀,你把它上面的透明盖取下,再将红色自闭阀往上直拔就行了。”10月18日,淮安生态文旅区板闸社区网格微信群里,网格员张艺丹看到居民发出的消息后“秒回”。

“作为一名基层社区网格员,我的首要任务就是第一时间收集回应群众需求。”张艺丹说,她还有一批党员楼栋长做“帮手”,通过线上常态联系、线下精准服务,收集社情民意后上报网格党小组。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后,张艺丹更是充满干劲,“在新征程上,我将充分发挥网格员优势,深入居民中间,把他们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当作自己的事,一件件对接好、解决好。”

淮安生态文旅区持续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淮安生态文旅区党工委书记、管理办主任方庆华备受鼓舞,“这让我们更有底气、有信心、有力量。”十年来,淮安生态文旅区坚持党建引领,探索出多元主体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生活汇”治理模式,创新打造“144N”社区治理体系,今年3月通过省民政厅第二批全省现代社区治理创新实验区验收,7月获得2021年度江苏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成果奖。

“您好!除了‘菜单’上的内容,如果您还有其他需求,也可向社区工作者反映。”18日下午,绿地社区社工王星月给来访居民递上一份“服务菜单”,内容包括民政、计生、社保等方面33个事项。今年5月,淮安生态文旅区创新多元基层治理格局,全力整合社区服务资源,全面推行“一窗受理、全科办理”的全科社工服务新模式,打破社区传统条线式工作方式,提升了为民办事效率。

“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我们备受鼓舞、更加充满力量,将继续埋头苦干、创新实干,聚焦社区‘生活汇’整体提档提质,用心用情用力破解群众‘急难愁盼’。”方庆华说。该区以人民为中心破解基层治理难题,通过创新打造“红色物业”、开展“同心圆”党建共建等,进一步筑牢基层治理阵地。

标签:
责任编辑:马燕 崔欣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