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语银行”服务听障人士
2022-10-21 06:4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高利平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我的存单丢了,需要挂失。”10月20日,一位聋哑客户来到中国农业银行徐州分行泉山支行柜台前办理业务,工作人员用手语与之交流。这几年,该行先后为近5000名听障人士提供金融服务,成为无声世界里的金融“便利店”。

1989年12月,曾在特殊教育学校就职的何玉梅,因为会用手语和听障人士交流,被作为人才引进到泉山支行下辖营业网点。“到银行工作没多久就遇到一位听障人士,大家都不明白他的意思,我用手语和他交流,顺利办理了业务,之后越来越多的听障人士来这里办业务。”何玉梅回忆道,从火花分理处到苏堤支行、矿大支行再到泉山支行营业部,自己的工作地点一再变动,有的听障客户一直跟着。

何玉梅调到矿大支行后,一位年近八旬的听障老人宁可坐一个多小时公交车,也要找她办理业务。“有段时间见他没来,我托人打听才知道,他得了重病急需手术。我赶紧帮他联系医院,全程为他手语翻译,陪同顺利完成手术。”如今这位老人逐渐学会了使用手机银行、微信支付、出行扫码。何玉梅觉得,给听障人士提供无障碍服务,让他们获得便利金融服务的同时提高生活质量,这就是自己工作的意义。

为了让更多听障人士获得贴心金融服务,泉山支行组织新入职员工跟何玉梅学习手语。从30个手语字母,到97个日常用语词汇,再到203个业务手语词汇……在何玉梅带领下,泉山支行目前已有20多名员工能用手语跟听障人士进行简单沟通,他们分布在支行各个网点不同岗位。

泉山支行被不少客户亲切地称为“手语银行”。近年来,该行通过一系列举措,将更多优质服务渗透到细微处:开辟残疾人通道,让行动不便的客户顺利进出网点;为身有残疾、无法外出人员提供上门服务……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农行江苏省分行将在全省推广泉山支行相关工作经验,进一步拓展无障碍服务范围,尽力满足特殊客户的金融服务需求。

标签:
责任编辑:马燕 崔欣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