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丨办实事惠民生 用真情暖民心
2022-10-21 06:5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群众为政务服务“打分”,让老年群体乐享退休生活,以社区改造解决居民急难愁盼……在基层一线,各种惠民生、暖民心的举措接连推出,广大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今天的“二十大时光”,让我们一起见证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的美好愿景如何一步一步实现。

“好差评”制度,做精做细服务

□ 记者 徐冠英

“当办事市民有情绪时,我们能不能主动倒上一杯温水,给一点暖意?”10月20日,南京市江宁区政务服务“好差评”沙龙上,两个区级部门、10个街道的代表,各拿出一个“好评”案例、一个“差评”案例,分享获得“好评”的经验,探讨如何避免、解决“差评”。

记者旁听发现,“好评”案例共性明显——积极主动为办事者着想。考虑到有些市民办事时会带着孩子,政务大厅开辟儿童阅读区;老人报销医药费,发票却没带齐,工作人员与老人子女视频通话,请对方传来电子发票;接到市民电话咨询后,工作人员主动告知所需材料,并在线上预审。邹女士到麒麟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失业金申领业务时,工作人员查看邹女士缴费基数后,凭经验判断失业金核定金额不准确,遂向相关部门反映,重新核算后为邹女士避免了6960元的损失。邹女士给了大大的“好评”,称赞工作人员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业务素质非常高。

“两件事情都不在我们权限内,为什么一件事得到‘好评’,另一件事却得到‘差评’?”这引发江宁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李涵的思考。一对聋哑夫妻到该中心办事,如果在线下办,应到参保地建邺区去办。工作人员主动帮他们在手机“我的南京”App办妥业务,收获“好评”。另一次,窗口工作人员告诉办事者张先生,所办业务权限不在该街道,并给张先生提供了联系咨询电话。张先生认为,窗口人员态度虽不错,但对办事流程不熟悉。如不能办业务也可告知需带哪些材料,不应让办事人自己咨询,因此给了“差评”。李涵说:“我们后来分析,张先生到窗口时已等了一段时间,这提醒我们今后更要做好引导服务,在为市民取号时应多交流、问清来意,确定此项业务是否在中心办理,避免人家空等。”

作为全国“好差评”标准试点地区之一,江宁区从2020年起在区、街道、社区全面开展“好差评”工作,目前累计收到“好评”(非常满意、满意、基本满意)719319条,“差评”(不满意、非常不满意)仅73条。

我省政务服务领域正全面推行“好差评”制度。2021年度省级政府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能力评估数据表明,我省省级政务服务“主动评价率”全国第一。今年10月起,我省施行《政务服务差评处置工作规范》,进一步发挥好“好差评”制度监督作用。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沙龙上,南京市江宁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陈跃林说,区、街道的政务服务窗口,大量办理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事情。“好差评”是推动服务优化的重要措施,政务人要研究怎样把“差评”转为“好评”,不断做精做细服务。沙龙上的坦诚交流、自我剖析,有助于发现共性问题,也有利于通过一个特殊办件的圆满处理过程形成一类问题的解决方案。

打开“服务菜单”,回应居民需求

□ 记者 陈海霞 通讯员 孙婧

“燃气灶刚换电池可就是打不着火,请问是什么原因?”“燃气表上有个自闭阀,你把它上面的透明盖取下,再将红色自闭阀往上直拔就行了。”10月18日,淮安生态文旅区板闸社区网格微信群里,网格员张艺丹看到居民发出的消息后“秒回”。

“作为一名基层社区网格员,我的首要任务就是第一时间收集回应群众需求。”张艺丹说,她还有一批党员楼栋长做“帮手”,通过线上常态联系、线下精准服务,收集社情民意后上报网格党小组。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后,张艺丹更是充满干劲,“在新征程上,我将充分发挥网格员优势,深入居民中间,把他们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当作自己的事,一件件对接好、解决好。”

淮安生态文旅区持续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淮安生态文旅区党工委书记、管理办主任方庆华备受鼓舞,“这让我们更有底气、有信心、有力量。”十年来,淮安生态文旅区坚持党建引领,探索出多元主体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生活汇”治理模式,创新打造“144N”社区治理体系,今年3月通过省民政厅第二批全省现代社区治理创新实验区验收,7月获得2021年度江苏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成果奖。

“您好!除了‘菜单’上的内容,如果您还有其他需求,也可向社区工作者反映。”18日下午,绿地社区社工王星月给来访居民递上一份“服务菜单”,内容包括民政、计生、社保等方面33个事项。今年5月,淮安生态文旅区创新多元基层治理格局,全力整合社区服务资源,全面推行“一窗受理、全科办理”的全科社工服务新模式,打破社区传统条线式工作方式,提升了为民办事效率。

“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我们备受鼓舞、更加充满力量,将继续埋头苦干、创新实干,聚焦社区‘生活汇’整体提档提质,用心用情用力破解群众‘急难愁盼’。”方庆华说。该区以人民为中心破解基层治理难题,通过创新打造“红色物业”、开展“同心圆”党建共建等,进一步筑牢基层治理阵地。

直击痛点难点,让老社区焕新颜

□ 记者 李顺顺

10月20日早上,无锡市梁溪区北大街街道南尖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周燕踏着熹微晨光,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她和迎面走来的居民打招呼,记下群众反映的问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南尖社区在进行改造时,多次召开协调会,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最大限度贴近市民需求,解决供电线路老化、道路拥堵坑洼、下水管道堵塞等老旧小区的痛点、难点。目前,社区内5个老旧小区改造已全面完成。经过整体改造,南尖社区面貌一新。“小区楼栋墙面都刷得很白,原本暴露在外的电线再也看不到了。”横街小区居民丁顺仙说,这次改造令她很满意。

经过多年风吹雨打,社区内不少沿街商铺的门头店招都已破损。南尖社区在不影响日常营业的情况下,对百余家店铺依次进行整改,预计年内完工。“改造得很好!”光头面饭馆老板沈先生告诉记者,社区为店铺更换了门头,还统一在门口铺设地砖、加高地面,解决雨水倒灌进店的烦心事。

亭台楼榭、小桥流水,社区小游园充满诗情画意。“我们接到居民反映,社区有几处卫生死角,堆满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异味很大。”周燕说,他们将这几处纳入改造范围,治理河道、打造口袋公园,如今成为社区居民休闲娱乐健身的场所。

近年来,南尖社区以党建引领带动基层有生力量,最大化整合驻区单位资源参与社区项目化治理;探索建立“南智汇”社区公共空间,通过打造居民建议征集平台、居民参与公共议事厅,畅通民意表达渠道;每月定期举办便民日活动,为居民提供理发、按摩、配钥匙等一系列志愿服务……作为基层治理单元“最小的书记”,周燕始终坚持“社区无小事”,集民智、聚民心,一同打造美好生活环境。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周燕说,社区党委贴近百姓,今后将继续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以保障人民权益、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为工作方向,把更多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

助餐中心守护老人“舌尖”幸福

□ 记者 俞圣彤

10月20日,记者打开手机“锡心养”小程序,根据地图指引,来到无锡市梁溪区惠山街道的汉悦养老助餐中心。正值中午饭点,该助餐中心陆续迎来老年人前来用餐,餐厅内设的60个餐位几乎爆满,现场有需要外带的顾客正排队购买。

“我家就住附近,这里方便、卫生还实惠,我常来。”家住梁溪区盛岸一村的王旭东带着老伴儿前来和邻居小聚,“老年人还有优惠,这一桌菜还不到50元,真的很不错!”

让王旭东连连点赞的,正是该助餐中心的贴心服务。从早上6点到晚上7点,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只需凭身份证办理一张助餐卡,就餐时就可直接刷脸支付并享受七折优惠。记者看到,菜单在基础荤素搭配上,还增加了馄饨、小笼包等无锡“老口味”,1碗馄饨、2个小笼包13.5元就可以解决。行动不便无法出门的老人可通过电话预约,助餐中心提供免费送餐上门服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

“不同于以往养老助餐中心依赖政府补贴,我们完全实现社会化运营,不仅辐射周边社区和助餐老人家庭,服务对象还面向年轻群体。”汉悦养老助餐中心总经理黄若曦介绍,该助餐中心还上线“美团”“饿了么”等平台,方便周边居民在线下单,目前该助餐中心服务辐射老惠山片区10个周边社区,为上万名老人提供服务。

据统计,截至2021年底,无锡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已达136万,80周岁以上老年人达21万,已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

如何为老年人送去“舌尖上的关爱”?日前,无锡市首个动态“养老地图”——“锡心养一张图”在“灵锡”APP上线,数字化场景展现周边的养老设施和救助政策,全市老年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线上预约、政策匹配等“一站式”养老服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聚焦新时期老年群体新期盼。下阶段,我们还将继续为老人打造个性化‘小食堂’,不断丰富菜品和文化生活。”谈及未来,黄若曦充满期待,“汉悦养老助餐中心分店正在选址,未来还计划引用机器人助餐,增加智慧助餐服务,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

“手语银行”服务听障人士

□ 记者 高利平

“我的存单丢了,需要挂失。”10月20日,一位聋哑客户来到中国农业银行徐州分行泉山支行柜台前办理业务,工作人员用手语与之交流。这几年,该行先后为近5000名听障人士提供金融服务,成为无声世界里的金融“便利店”。

1989年12月,曾在特殊教育学校就职的何玉梅,因为会用手语和听障人士交流,被作为人才引进到泉山支行下辖营业网点。“到银行工作没多久就遇到一位听障人士,大家都不明白他的意思,我用手语和他交流,顺利办理了业务,之后越来越多的听障人士来这里办业务。”何玉梅回忆道,从火花分理处到苏堤支行、矿大支行再到泉山支行营业部,自己的工作地点一再变动,有的听障客户一直跟着。

何玉梅调到矿大支行后,一位年近八旬的听障老人宁可坐一个多小时公交车,也要找她办理业务。“有段时间见他没来,我托人打听才知道,他得了重病急需手术。我赶紧帮他联系医院,全程为他手语翻译,陪同顺利完成手术。”如今这位老人逐渐学会了使用手机银行、微信支付、出行扫码。何玉梅觉得,给听障人士提供无障碍服务,让他们获得便利金融服务的同时提高生活质量,这就是自己工作的意义。

为了让更多听障人士获得贴心金融服务,泉山支行组织新入职员工跟何玉梅学习手语。从30个手语字母,到97个日常用语词汇,再到203个业务手语词汇……在何玉梅带领下,泉山支行目前已有20多名员工能用手语跟听障人士进行简单沟通,他们分布在支行各个网点不同岗位。

泉山支行被不少客户亲切地称为“手语银行”。近年来,该行通过一系列举措,将更多优质服务渗透到细微处:开辟残疾人通道,让行动不便的客户顺利进出网点;为身有残疾、无法外出人员提供上门服务……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农行江苏省分行将在全省推广泉山支行相关工作经验,进一步拓展无障碍服务范围,尽力满足特殊客户的金融服务需求。

标签:
责任编辑:马燕 崔欣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