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 | 潜心育种,确保稻米够吃好吃
2022-10-23 07:0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0月19日,在阳光的照耀下,常熟农科所水稻育种基地里一片金黄。秋风吹过,稻田里掀起层层金浪,阵阵稻香扑鼻而来。但常熟农科所总农艺师端木银熙对这般美景仿佛并不在意,他站在一片高低不均的稻田里,低头仔细观察每一株水稻。只见他从田里拔起几株十分饱满的稻穗,在尾端迅速打了一个结,交给身旁的助手。助手把标有“8.23抽穗,10.19选种”的标签系在稻穗尾端后,继续提示他旁边水稻的编号和具体抽穗期。

“这片水稻是2020年开始培育的,现在已经到了第四代,性状已相对稳定,我们准备年底带到海南进行第五代的培育。”端木银熙正在选种的这片田里有460多个水稻品系。像这样的试验田,育种基地一共有10片,水稻品系超过4400个。由于每个品系的水稻成熟时间都不一样,因此他要一遍遍地进行筛选,现在已是第三遍。

“事关粮食安全,一刻也耽搁不起!”身为水稻育种工作者的端木银熙,看到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更感肩上的责任重大。

一个新品种的水稻至少要经过五代培育,其性状才能稳定,品质才能有保障。培育出新的水稻品种,并不能直接投放市场,还要经过省或国家审定。

“培育出一个新的水稻品种周期很长,前前后后至少需要八年时间,杂交品种的时间还要更久。”端木银熙为了加快水稻育种进程,已经连续27年带领育种团队到海南,进行“南繁加代育种”。今年,由端木银熙带队攻关研究的常优粳1818、常优粳158、常农粳17号通过了江苏省的初审;杂交粳稻新组合常优18-2通过浙江大学科企水稻联合体南方稻区单季晚粳组区试和生产试验,已报请国家审定。

如今,端木银熙的育种研究团队已经育成“太湖粳系列”“常优系列”“常农粳系列”“常香粳系列”等42个水稻新品种,并保持每年4个左右的水稻新品种通过审定。已经育成的水稻品种在苏、浙、沪、皖、鄂等地推广,为国家增产粮食20.6亿公斤,增加社会经济效益30多亿元。

“我们育种人不能辜负时代的期盼,要确保稻米够吃还好吃。”接下来,端木银熙和团队将加快优质超高产三系杂交粳稻新组合选育、优良食味常规粳稻新品种选育,争取筛选鉴定出具有苗头性的30个以上新品系推荐参加明年各级联合体试验,为今后新品种审定做好储备。、

记者 韩 雷

标签:
责任编辑:缪钦 崔欣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