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 | 小小联系点 折射民主大气象
2022-10-23 07:0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0月18日上午,昆山高新区行政审批中心便民服务大厅,玉山镇人大代表联系点首个代表接待窗口开放日活动正在举行。

从自家小区物业管理要加强,到人才引进政策需改进,再到“放管服”改革操作细节可以再完善,选民们向陆轶峰等3位昆山市人大代表反映身边烦心事、提出意见建议。

“人大代表必须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这让我们很受鼓舞。”陆轶峰说。

当下,类似人大代表联系点的直通民意“家”“站”“点”在昆山全面铺开,基层立法联系点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基层立法联系点是新时代中国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2020年8月6日,国家立法“直通车”来到昆山,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昆山基层立法联系点揭牌。

昆山群众最近一次坐上“直通车”,是前不久《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强制执行法(草案)》的立法征询。“一个月来我们共收集各类意见建议400余条,梳理呈报225条意见,单部法律呈报意见数量创新高。”昆山市基层立法联系和人大代表联络服务中心立法联系点工作科科长姜星说。

两年来,昆山基层立法联系点提交意见建议1699条,在已公布的26部法律中,155条被国家立法认可采纳。在昆山市基层立法联系和人大代表联络服务中心主任宗晓星看来,这就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人民当家作主更为扎实”的生动注解。

作为我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地区之一,昆山今年提出要积极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县域典范。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俞武军表示,将结合基层人大工作实际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动基层立法联系点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工作网络,广泛收集民意,高质量完成国家立法征询任务,争当全国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工作标杆。

记者 陈月飞

标签:
责任编辑:缪钦 崔欣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