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丨江苏建湖:“低碳”为底“绿色”为链,串起高质量特色发展之路
2022-10-03 19:52: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作为江淮生态经济区的核心板块,江苏省盐城市建湖县生态底色鲜明,发展潜力巨大。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该县牢牢把握“绿色低碳”这个“破题之钥”,加快推动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走出了一条彰显建湖特色优势的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十年奋进,砥砺前行。建湖县坚持把绿色低碳经济作为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跑出了产业发展的“加速度”。位于高新区的高测20GW光伏大硅片项目从去年9月开工建设,今年8月份就开始满产,充分展示了该县服务项目的速度和力度。项目由青岛高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目前一期已进入满产状态,二期项目正如火如荼进行。一、二期全面投运后,可年产20GW单晶硅片,实现销售80亿元、税收2亿元。

“我们正在推进‘六化’建设,打造盐城高测数字化工厂,通过麦斯系统、视觉成像系统实现生产信息化,以设备自动化和工业互联网技术推进生产自动化。”青岛高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秀涛介绍说。

近三年分别招引超亿元项目104个、159个、177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58家,中国驰名商标13个。一组数字展现了建湖县围绕“高层次推进工业强县取得更大突破”目标,积极发展数字核心产业的决心和成果。

“紧扣重点产业链空白点、薄弱点、突破点,组织开展全县招商引资‘百日攻坚’、深圳电子信息产业招商等活动,加快实施营商环境评价对标提升方案,积极帮助企业、项目争取项目资金、能耗指标,打造长三角一流的营商环境,努力以优质的服务为全县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发改力量。”该县发改委主任李定军表示。

奋进的十年,也是绿色能源替代进程空前加速的十年。党的十八大以来,建湖县坚持以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为导向,积极抢抓“双碳”风口,大力实施“产业强链”三年行动计划,谋划开展“企业大走访、项目大推进、产业大招商”活动,确保“十四五”末三大主导产业总量突破1500亿元。大力实施工业企业能级提升行动计划,推进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十百千万”工程,计划利用3年时间培育重点企业1000家。

“目前在‘双碳’目标下,新能源汽车发展速度非常快,到2035年新能源汽车在中国销售量将占比50%,这对我们来讲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因为目前渗透率还不足5%,所以未来的十年会有10倍以上发展潜力。”苏州绿控传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磊告诉记者。

从“转型跨越”到“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十年来,建湖县工业经济发展目标一脉相承。从石油机械、节能电光源两大特色产业到高端装备、电子信息、新能源三大主导产业,特色产业的发展不断向绿色化、数字化转型,加速向高端产业链、高质产品链、高效价值链攀升,抓龙头、筑链条、壮筋骨效果显著。

十年来,建湖县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308.43亿元提升到 2021年的662.5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年均增长8.1%,GDP总量于2021年迈上600亿元新台阶。2022年前三季度,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03.1亿元,同比增长4.0%。站在新的起点上,广大干群只争朝夕、砥砺奋进,拼搏进取、跨越赶超,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奋力建设“强富美高”现代化新建湖,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标签:
责任编辑:王迅 崔欣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