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参与,构建社会治理共同体
2022-10-23 10: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 倪方方 统稿 记者 王拓 许雯斐 倪方方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近年来,江苏持续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加速形成。各地探索出哪些经验做法?如何进一步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党的二十大代表,扬州市广陵区曲江街道文昌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郑翔:

大家事大家议,让“好地方”好上加好

“宜治、宜安、宜商、宜业、宜裕、宜赏、宜智、宜承、宜居、宜品、宜行、宜养、宜医、宜健、宜阅、宜教、宜游、宜购、宜乐、宜梦,居民们集齐20个‘宜’,汇成我手中这本书——《宜见扬州好地方》。”郑翔边说边将一本手工线装书递给记者。

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文昌花园社区党委牵头召开十余场征求意见座谈会,面对面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居民们你一言、我一语,讲述“好地方”扬州好在哪、幸福指数高在哪。

大家事、大家议,是文昌花园社区的传统。近年来,社区紧密围绕“谁来治理、治理什么、怎样治理、水平如何”4类问题,创新打造“开放空间”“圆桌会议”“周末夜话”等议事平台,设立党务、居务、事务、服务、财务公开栏,面向全体居民商量社区大小事,带动居民自治。

针对文康苑小区加装电梯一事,今年社区先后召开40余场协调会,一遍遍听取居民意见建议,最终促成一次性签约加装16部电梯。“扬州老小区里,文康苑加装电梯的密度最高、数量最多。”郑翔说,居民是社区的主体,社区治理中充分发挥居民的作用,有助于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有效性,进而更好地解决大家的“急难愁盼”。

郑翔说,将继续推进党建引领下的新型邻里互助自治模式,进一步探索建立以社区为主导、社会组织为枢纽、社会工作者为支撑、社区志愿者为辅助、社会慈善资源为补充的“五社联动”高质量运行机制,激发群众参与治理的内生动力。

党的二十大代表、淮安市洪泽区“水上百合”志愿者协会党支部书记邓红:

党建引领,洪泽湖畔“百合”香

6支服务队,志愿者达2100余人;累计志愿服务5万多小时,受益群众逾万人……“靠党建聚队伍、靠队伍优服务、靠服务赢口碑、靠口碑引资源,我们队伍越来越壮大,受益的人越来越多。”邓红感慨地说。

2014年,“水上百合”志愿者协会成立党支部,与172个机关企事业单位、60多家爱心企业和个人结成对子,形成以党支部为核心、党员志愿者为“头雁”、全体志愿者抱团服务的工作格局。一路走来,协会秉持“党建引领、筑梦公益”的工作理念,开展“一老一小一邻一特”特色服务项目,全力解决群众烦心事,通过志愿服务推进基层治理。

“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说到老百姓心坎里了。我想,很快,各类社会组织活力将得到进一步激发,更多的社会力量也将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中来。”邓红说,协会今年与小区“红管家”党支部结对共建,志愿者进小区、进楼栋、进家庭,送去文艺演出、健康体检、免费理发等丰富多彩的公益活动,让群众在家门口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

苏州市吴江区司法局副局长陆学明:

以法治塑造“治理有效新江村”

“学习二十大报告让我更加深刻认识到,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陆学明说,吴江290个村社区都在开展“援法议事”活动,基层社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

走进费孝通笔下的“江村”——吴江区七都镇开弦弓村,可以看到这样的场景:村民们自发成立“乡贤议事会”,凡涉及公共利益的大事,村委会依法组织乡贤、村民代表建言献策,大家依据法律法规一起商量。这两年,村里的市集建造、小清河环境整治等棘手问题,通过“援法议事”一一破解。

“百姓说事”“老兵工作室”“阿婆茶室”“凉亭议事”“乡贤议事”……细数吴江“援法议事”平台,陆学明说,这些平台形形色色,但有两个共同特点:人人参与、依法治理。“援法议事”逐渐成为大家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人们越来越习惯于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身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吴江,负有“先行先试”的使命。最近,吴江牵手上海青浦、浙江嘉善,探索区域内行政执法协同。“未来,三地将实现案件管辖移送、争议解决、证据互认、责任承担等基本规则统一,开展区域统一联合执法行动,行政处罚案例、数据实时交换,执法结果也将互通。”陆学明说。

南京江北新区泰山街道党工委书记许双华:

做实“家门口”服务,提升居民幸福感

这两年,在南京江北新区泰山街道居民“家门口”,一个个“红色小屋”出现,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泰山街道辖区面积52.6平方公里,总人口达42.9万。“针对地域广、人口多的实际,街道以网格化治理为依托,建设‘网格红色驿站’,探索建立‘家门口’服务体系。”许双华介绍,驿站能满足居民各类事项帮办代办需求,还设计了各类个性化服务项目。目前,泰山街道已建成78座“网格红色驿站”,服务覆盖117个小区。

科技赋能,“家门口”服务力量再升级。泰山街道今年新建成的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平台,具备数据融合、态势感知、统一工单、绩效考核、指挥调度、疫情防控、智慧小区、大数据中心8种功能,可对全街302个综合网格、50个专属网格进行实时指挥调度。街道还探索将区块链技术融入社会治理,研发“链通万家”应用程序,构建小区公共资金监管体系和公共事项表决机制。

许双华说,泰山街道将从激发社会共治活力、提升社会治理数字化水平、提高小区管理规范化水平等方面,继续做实做优“家门口”服务。

标签:
责任编辑:王迅 崔欣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