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守护一江清水 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2-10-16 15:39:00  来源:荔枝新闻  
1
听新闻

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通五山滨江片区,称赞曾经脏乱差的环境发生了沧桑巨变,强调一定要走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南通坚定落实总书记嘱托,加快建设沿江生态景观带,将滨江两岸打造成“面向长江、鸟语花香”的“城市客厅”。万里长江入海口,重现生态之美。

山畔嬉江水,江上揽五山。每年400多万人次“打卡”的南通狼山国家森林公园,已成为长三角生态旅游新地标,当地市民休闲健身好去处。

南通市民说:“经常来散步,这里风景特别好。总书记说,这是我们老百姓流连忘返的好地方。今天我在这里玩,看到江豚跃江,特别开心。”

长江不语,江豚为证,多年罕见的江豚回来了。生态修复一新的五山成为南通人引以为傲的城市名片。十年前,五山这段不到4公里的长江岸线,为南通港贡献了70%的集装箱吞吐量和30%以上的散货吞吐量,但与之相伴的是灰尘满天、噪音不断以及往长江偷排的污水。

南通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钉钉子精神和啃硬骨头的勇气,启动五山及沿江地区生态保护和修复工作,关停“散乱污”企业,退出港口货运功能,腾出修复岸线12公里,将曾经的“生态伤疤”修复成“城市绿肺”。

南通狼山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委员邵文建说:“总书记视察我们五山滨江片区以后,给我们极大的鼓舞。我们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持城市生态绿核定位不动摇,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

十年奋斗,十年非凡。通过绿色转型发展,南通17家省级及以上园区全部实施园区循环化改造,单位GDP能耗水平全省最低;全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8.6平方米,列全省第一位。

南通市发改委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琛凌说:“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继续以‘地处长江下游,工作勇争上游’的政治担当和目标追求,纵深推进长江大保护工作,筑牢长江口绿色生态本底,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沧桑巨变、绿色嬗变的,不只是南通。十年来,江苏全省累计关停沿江化工企业3505家,沿江两岸造林超过115万亩。全面完成长江干流、水生生物保护区的退捕禁捕任务,近一万五千名渔民全部退捕上岸,得到妥善安置。长江江苏段干流水质连续4年保持Ⅱ类。在刷新长江江苏段“颜值”的同时,更推动“气质”不断提升。2021年,沿江八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分别占全省的86%和87.4%,涌现出6个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出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蹚出了一条发展与美丽同行之路。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程芸 何斐 供片台/南通台)

标签:
责任编辑:王迅 崔欣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