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滨海县八巨镇前案村:“森林乡村”奏响绿色乐章
2022-10-19 09: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走进滨海县八巨镇前案村,空气中带着花香和草香,映入眼帘的是一帧帧“人和景美”的画面:干净平整的沥青道路、白墙灰瓦的漂亮民居、宽敞舒适的村民广场、斑斓多姿的苗木基地……

早在10年前,这里还是个“远看荒滩没尽头,近看荒地没种头”的“穷壳村”。近年来,在乡村振兴的大潮中,前案村紧紧抓住“生态”这一关键,变身成为“国家森林乡村”。绿色乐章持续奏响,“苗木绿化”产业为村强民富插上翅膀,村民们在满眼绿意中享受生态福祉。村集体经济从之前的负债70万元到如今年收入上百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从4000元增长至近2万元。在这里,“绿色”不仅是风景,更是增收的希望、发展的前景。

“新农人”:

耕耘“致富林”,涵养“生态园”

眼下,正是秋季造林绿化的好时节,前案村巨绿家庭农场负责人陈旭东带领几十位工人忙碌着,为树木整形修剪、培土浇水。

2018年以前,这里还是一片荒芜。“当时,村里年轻劳动力流失严重,一大片的土地荒废搁置、无人问津,村书记找到我,问能不能来前案看看。”陈旭东长期在苏南经营苗木,和前案村的书记熟悉。来到村里,陈旭东得知县政府对发展苗木产业很支持,还敏锐地感受到苏北正处于“绿色升级”热潮,城市道路景观、美丽乡村建设等有序推进。他判断,苏北的苗木市场潜力很大。

瞅准形势,放手一搏。陈旭东当年就承包了前案村1000亩林地,投资百万元,累计栽种10余种、近6万株苗木。如今,海棠、榉树、榆树、白蜡、法国梧桐、大叶女贞……远远望去,整个林子宛如一幅铺青叠翠的“生态画卷”。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陈旭东看来,好手艺不仅能让自己生意越做越旺,也能带动乡亲们致富。“我与其说是老板,不如说是乡亲们的师傅。”最令陈旭东骄傲的,是自己的苗木嫁接手艺。和手里的这把小刀打了20年交道,他深知,手艺都是“磨”出来的,“忙时就领着大家干活,闲时就手把手给大家‘开小课’。”陈旭东说,不同地区、不同品种的苗木,适合嫁接的时节、方式都不同。但总体上,每年的腊月到来年四月,是苗木嫁接的最佳时间。

近年来,100多名村民学会了苗木嫁接、养护手艺,长期在巨绿农场务工,年收入稳定在万元左右。谈及未来,陈旭东期待能配合前案村积极打造“精品苗木+生态旅游”模式,发展苗木基地休闲观光产业,实现苗圃、生态、旅游深度融合,带动更多村民致富。

村干部:

是“金山银山”,也是绿色家园

“八巨前案,逃荒要饭”,这句村里人自嘲的顺口溜,朱洪辉从小听到大。20岁那年,他和村里大多数年轻人一样,也“逃离”了老家。对他来说,“多苦的活都能干,再苦也没在村里苦”。

20多年里,凭着吃苦耐劳的干劲拼劲,赶上城乡建设的大好机遇,朱洪辉的建筑事业蒸蒸日上。上世纪90年代,他一年的工程收入就有几十万元。2010年,正是他大展身手的黄金期,然而村里的一次“求助”,让朱洪辉改变了人生轨迹。

“我给苏南很多乡镇做过工程,园林式小别墅、硬化水泥路,甚至小桥流水微景观,早已经是很多乡村的‘标配’。然而,我的家乡还是老样子。”朱洪辉叹了口气回忆,当时乡镇干部找到他,表示全村上百位乡亲们期望他回乡,带领大家过上好日子。

把生意交给家里亲戚,朱洪辉义无反顾地回村任职,“想过难,但没想到这么难。”村集体负债70多万元,村民年均收入4000元上下,村路坑坑洼洼,遍地危房旧房,村办公室连套像样的桌椅都没有……朱洪辉上任后的第一个星期,就自掏腰包十几万元,购置了办公桌椅,修了村里第一条水泥路。

义无反顾的付出,换来的是村民们的信赖。2013年,朱洪辉号召大家流转土地,发展苗木、光伏等绿色产业,很快得到支持响应。村里前后共计流转出土地4300亩,196名低收入农户通过“家门口”务工顺利脱贫,朱洪辉也因此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生态、绿色,是未来乡村发展的最大优势,也能推动乡村自然资源加快增值。”朱洪辉认为,乡村绿色发展需要村民共同参与。如何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在实践中体会“绿水青山”的重要性?村“两委”决定,村集体出钱,把村里的道路环境、绿化维护、河道清理、鱼塘养护等工作全部交给村民来做,让大家在获得收入的同时,形成“护绿爱绿”的共识。

“2019年底,前案村入选第二批‘国家森林乡村’名单,‘向绿而行’是我们不变的坚持。”朱洪辉提到,村里正酝酿推出生态观光、亲子采摘、乡村体验、民宿度假等多种经营特色主题游。他期待,今后村庄的“绿水青山”,不仅能成为当地村民的“金山银山”,还能成为更多人的绿色家园。

“原住民”:

有漂亮“面子”,也有幸福“里子”

“以前,住的是破瓦房,出门都是泥巴路。现在水泥路铺到家门口,家家户户住进了新房。”说起眼前的幸福生活,65岁的村民陈开斧感慨良多。

今年2月,陈开斧和130多名村民喜迁新居,一幢幢白墙灰瓦的小楼错落有致,尽显江淮风格。他告诉调研组,村民购买这里的住宅是每平方米1200元,旧房拆迁补偿每平方米750元,每户腾出的宅基地补偿1万元,这样算来,旧房换新房每户只需拿几万元。而兜底脱贫户不用花一分钱就能住上五六十平方米的新房子,费用由村集体全额承担。

乡村振兴,不仅要有美观的“面子”,更要有幸福的“里子”,陈开斧的幸福生活还在不断“升级”,“村里为丰富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举办了村民广场舞、田间能手大比武等各类文娱活动,还在打造适老化的新型农村社区,让大家出门走几步就能到卫生院、党群服务站。”

【专家点评】

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基地研究员 吕永刚:

产业兴则百业兴。乡村振兴重在挖掘特色优势,做强产业文章。前案村的华丽转型,是新时代苏北产业之变、生态之变的双重生动体现。启示有三:一是坚持共建共享,既发挥好带头人的关键作用,同时引导村民广泛参与,真正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二是“观念一变天地宽”,同样一片土地,在过去是少人问津的撂荒地,在新理念之下变为生机勃勃的“致富林”。三是善于“点绿成金”,念好“生态经”,走好创新路,让“好生态”长出“好钱景”。

江苏百村联合调研组

标签:
责任编辑:王迅 崔欣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