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向世界 道出自信
——党的二十大首场“党代表通道”直击
2022-10-17 09: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 顾敏

“心有翼,自飞云宇天际;梦无垠,当征星辰大海。我的诗和远方,一直在星辰大海的路上。我们时刻准备,为党冲锋,为国出征,飞得更高,飞得更远,用实际行动书写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去年的今天,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王亚平代表正和战友出征太空,准备开启空间站核心舱的大门。此刻,她怀着同样激动的心情走上“党代表通道”,和中外记者现场分享中国人逐梦太空的故事。

10月16日上午8时15分,距离党的二十大开幕还有1个多小时,人民大会堂一楼中央大厅北侧,首场“党代表通道”开启。

从航天逐梦到体育强国,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从文化自信到红色传承……来自各行各业的15位党代表结合亲身实践,向中外媒体讲述中国共产党的成就和故事,也向世界展现一个更加立体、开放、自信的中国。

践行嘱托

“来北京之前,村民们都托我向习总书记汇报,如今的下姜村已绘就一幅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从过去的‘土墙房、烧木炭、一年只有半年粮、有女莫嫁下姜郎’的贫困村,发展成‘农家乐、民宿忙、瓜果香、游客如织来下姜’的富丽乡村。”

淳安县下姜村是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的基层联系点,他曾先后4次到下姜村。走上“党代表通道”,杭州市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姜丽娟代表捎来了村民们的心声。

“总书记多次去下姜村调研,现在的下姜村都在忙什么?”面对记者的提问,姜丽娟带大家回到19年前的那个春天——

“2003年4月24日是总书记第一次到下姜,看见我们的山林光秃秃的,就告诉我们‘要给青山留个帽’。”姜丽娟回忆道,了解到下姜村污水处理存在问题,习近平同志又悉心指导村里老百姓修建沼气池。

按照习近平同志指出的绿色发展之路,下姜村通过农文旅融合,闯出一条增收致富之路。“如今,村民不用出门,就能在家门口就业;很多年轻人和我一样回到家乡创业,每年我们都可以拿到村里分红……”姜丽娟说,“我们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把下姜村建设成为共同富裕的示范村。”

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就是前进的方向。“党代表通道”上,党代表们立足自身岗位,用火热生动的实践,交出一份份优异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把论文书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被称为“土豆院士”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云南农业大学名誉校长朱有勇代表带来一线科技工作者的答卷:他带领团队成功研发水稻旱地种植新技术,实现水稻上山、旱地种植,解决了口粮生产难题。今年云南推广50万亩,蒿枝坝村推广405亩,最高亩产788公斤,最低634公斤,总产28万公斤。蒿枝坝村277人,人均产量超过1000公斤,把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中。“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为乡村振兴做出更多的科技创新。”

“扶贫始终是我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我花的精力最多”“脱贫攻坚是我心里最牵挂的一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念兹在兹。

“党代表通道”上,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江门村党总支书记杨宁代表回顾了她带领江门村脱贫致富的奋斗历程。“这些年来,我帮村民卖过竹子、带着村民种过辣椒和葛根,但是都失败了。”2017年,她带领村民种植高山特色稻米,为让村民放心跟自己干,她偷偷把家人给她准备的婚房卖掉,给村民送去稻谷、鸭苗、鱼苗。“那一年我们迎来大丰收,那一年,我们村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自信自强

“从2013年我首次飞天,到一年前再次飞天。这十年,中国载人航天事业捷报频传、勇攀高峰。我们有了更广阔的飞行平台、更长的飞行时间,有了中国自己的空间站。由衷地为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感到骄傲和自豪。”第一个回答记者提问的王亚平,说出了众多党代表的心声。

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谈及十年来我国各个领域的新成就,作为见证者、参与者,党代表们的言语间流露出满满的自信。

自信,来自于接续奋斗换来的发展奇迹——

十年来,我们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面对中外媒体的镜头,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林占熺代表生动讲述他带着菌草“走出去”,帮助受援地摆脱贫困,并将菌草技术传播到国外的故事。

如今,菌草技术不仅让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永宁县闽宁镇老百姓脱贫致富,还推广到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林占熺回忆说:“援外第一站是巴布亚新几内亚东高地省。我们把技术本土化、简便化,村民一学就会。为记住来自中国的帮助,一位部长把自己女儿的名字改叫‘菌草’。”目前他和团队已为发展中国家培养菌草技术骨干1.2万多人,培养菌草专业留学生24人。

自信,来自于每一位中国人都能感受到的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过去的十年,新疆高等教育质量不断提升,丰富着以知识改变命运的动人故事。这些年,越来越多的新疆孩子走出新疆去求学,与此同时越来越多其他省份的学生来到新疆完成学业……”聚光灯下,喀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祖力亚提司马义代表讲述着发生在身边的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

自信,来自于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高度自信——

从事文物保护工作30多年,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代表亲历了向世界展示包容、淡定、自信的中华文化的过程。他曾经参与或主持很多国际合作项目,他和国际同行们形成共识:全人类的文化遗产,承载着全人类共同的价值。

一位美国专家曾经对王旭东说,我们总有一天会离开,你们会留在莫高窟,因为你们是长期守护者。但王旭东没想到,30年之后,他们依然每年都要来莫高窟。“我觉得,大家找到了一些共识,保护全人类的文化遗产,实际上就是保护和平繁荣的世界。”王旭东感慨道。

使命在肩

“面对未来战场,面对使命任务,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劲对手。”陆军第71集团军某旅“济南英雄连”连长孙金龙代表言语铿锵。

“身为运动员,我会在赛场上继续为国争光。同时也会做好冰雪运动推广工作,继续弘扬北京冬奥精神,迎难而上,追求卓越,为体育强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中国男子短道速滑队运动员武大靖代表语气坚定。

……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开启新的伟大征程。党代表们既信心满满,又深感使命在肩。

过去十年,甘肃蓝天救援队队长於若飞和队友们参与四川雅安地震、云南鲁甸地震、尼泊尔地震等国内外的救援行动,参与挽救幸存者81人,救治600余人。他注意到,在公益救援领域,越来越多的青年志愿者加入进来。“而在各行各业,像我一样的90后,甚至是00后都逐渐成了中坚力量。”

去年有一部很火的电视剧《觉醒年代》,让於若飞印象深刻。“剧里的那些共产党员大多是我这个年纪,甚至比我还小,就为了国家和民族奋不顾身,抛头颅洒热血。现在是新时代,我们这一代年轻人更应该有这样的理想信念,去承担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

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共一大纪念馆宣传教育部主任杨宇代表做过一个统计,近五年来,到一大纪念馆参观的年轻观众占比逐年递增,尤其是去年,35岁以下年轻观众同比增长23.6%。“这充分证明,在新时代红色文化正以独特魅力圈粉新一代青年。”如何让更多的年轻人走进红色场馆?她和同事们一直在探索和尝试适应时代发展的传播方式,更鲜活地讲好党的故事,更生动地诠释伟大建党精神。“我们希望红色文化不断有新传承、新表达和新活力。”

标签:
责任编辑:王迅 崔欣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