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022-10-17 16:00:00  来源:央视网  
1
听新闻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6日上午在北京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时宣告:“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本质要求、战略安排、重大原则等理论和实践问题作出全面系统阐释,深刻回答了在我们这样一个具有悠久文明历史的国家“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个根本问题,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指明了前进方向,大大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的系统阐述,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必将指导我们在奋进第二个百年征程上夺取新的更大胜利。

近代以来,中国现代化进程深受外部世界影响,几次现代化机遇为外力所打断。但在追求国家现代化的竞技场上,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不甘落后、奋起直追,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经过长期艰辛探索实践,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理论和实践的不断创新突破,我们党团结和带领全国人民迈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一方面,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和挑战。另一方面,受世纪疫情、逆全球化思潮、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局部冲突等影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在前进道路上,牢牢把握重大原则,做到五个“坚持”,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全力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新时代的伟大变革激励我们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定按照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两步走”的战略安排,锐意进取,主动识变应变求变,主动防范化解风险,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央视评论员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 崔欣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