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民托起“稳稳的幸福”
2022-10-18 12:19:00  来源:人民日报  
1
听新闻

在党的二十大开设的“党代表通道”上,浙江淳安县下姜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姜丽娟分享了近年来的山乡巨变。农户在家门口就业,每年村里分红,通过远程医疗让省城专家看病……下姜村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放眼全国,越来越多的“下姜村”正在描绘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推动幸福生活步步高。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过接续奋斗,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强调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党交出了一份温暖人心的民生答卷。

宏观视角,最能看出趋势的变化;微观案例,最能感受政策的温度。十年来,从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近八成,到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再到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6亿人,一个个数据成为民生改善的真实写照。而高铁时代,途经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一列列“慢火车”,成为老乡的上学车和致富车,兑现着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的承诺;一次次集采谈判,让患者医药负担大幅降低,彰显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社区街道,一个个老年人食堂,为空巢老人送上暖心服务,折射出尊老敬老的风尚。真真切切的实惠,实实在在的好事,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如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兜牢民生底线;如何缩小贫富差距,实现共同富裕;如何拉动投资,补齐民生短板……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才能做好做大“蛋糕”、切好分好“蛋糕”,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必须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从增加低收入者收入,到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和就业歧视,再到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党的二十大报告就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作出详细部署。各地区各部门必须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话语引发热烈掌声。锚定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聚焦人民幸福生活这一“国之大者”,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我们定能不断为人民托起“稳稳的幸福”。

标签:
责任编辑:王迅 崔欣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