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扎根中国大地”
2022-10-18 12: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左中甫

习近平同志17日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中国式现代化扎根中国大地,切合中国实际。我们要始终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坚定信心、守正创新,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

征衣未解再跨鞍,策马扬鞭启新程。党的二十大报告庄严宣告: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阔步迈向新征程、奋力谱写新篇章的动员令。

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推动着社会的进步。如果说“小康”寄寓了中华民族对美好生活的千年梦想,“现代化”则是近百年来始终萦绕在中国人民心头的理想画卷。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历史悠久的大国如何建设和实现现代化,是一个重大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回答了中国式现代化“是什么”“怎么建”的重大命题,为我们指明了向中国式现代化胜利进军的方向和路径。

中国式现代化扎根中国大地、切合中国实际。纵观人类现代化建设和发展史,还没有哪个国家的现代化进程堪比中国的“量级”——这不是18、19世纪英国现代化的“千万级”、20世纪美国现代化的“上亿级”,而是21世纪覆盖和影响“十亿级”中国人的超大规模,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同时,中国式现代化还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些都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显著特色,是我们在建设和实现现代化过程中需要时时牢记的本质要求。

现代化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适方案。中国式现代化立足自身国情、符合发展实际,是进入新时代以来我们党探索和实践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成果,反映了我们党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认识上不断深入、战略上不断成熟、实践上不断丰富。放开眼光看,这也是一条既发展自身、又造福世界的现代化之路,是对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不断丰富和发展,对其他国家和民族同样可以提供有益的借鉴和激励。

江苏是我国东部沿海发达省份,有条件也有能力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我们要立足江苏的发展阶段和资源禀赋,全面、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让全省人民在现代化建设中更好地享受高品质生活,努力把江苏建设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式现代化、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标志性窗口。

标签:
责任编辑:王迅 崔欣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