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物阜民丰万家灯火的变迁
2022-10-20 09: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左中甫  
1
听新闻

现代化为何物?习近平同志17日上午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说:“记得当年我到农村去,当地‘秀才’跑我那儿来宣讲,说‘咱们今后现代了,那都不一样了,楼上楼下电灯电话,包子饺子肉丝肉片’。”昔日乡村里想破天想到的心愿,却是今天中国大地上普普通通人家过的“平平常常的日子”,这一翻天覆地的变化,正是发生在中国大地上的人间巨变的一个切片、一段缩影。

过去,“楼上楼下电灯电话,包子饺子肉丝肉片”只是梦想,如今,物阜民丰、万家灯火成为现实。过去是理想、现在是日常,过去是高线、现在是平均线甚至基本线,这样的生活细节与身边日常还有很多。从一代人、几代人看似奢侈的美好心愿,到今天亿万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这背后是党领导下亿万中国人民不断追求美好生活的伟大进程。感悟物阜民丰万家灯火的深刻变迁,我们更能感悟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带来的深远影响与重大意义。

感悟物阜民丰万家灯火的深刻变迁,就是重温奋进历程。透过不同的“心愿清单”,我们往往能管窥时代的脉动、历史的跃迁。在国家贫弱、民族衰微的旧中国,人民盼望站起来;在改天换地、当家作主之后,人民盼望富起来;在历史性摆脱贫困、解决温饱之后,人民盼望强起来。正如党的二十大报告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正信心百倍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使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已经成为全党全国人民新的共同心愿。

感悟物阜民丰万家灯火的深刻变迁,就是汲取奋进力量。时代不负奋斗者,星光不问赶路人。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转入“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催人奋进,新蓝图鼓舞人心。过去是理想,现在是日常,这种“平平常常的日子”启示我们:把“奇崛”愿景变成“寻常”现实,既要相信梦想的力量,勇于畅想未来美好生活;更需要依靠奋斗去筑梦、圆梦,把纸上蓝图变成身边现实,让现代化这一中国人民的百年梦想在不远的未来也变成“平平常常的日子”。

感悟物阜民丰万家灯火的深刻变迁,就是坚定奋进信心。党的二十大报告勾画了中国式现代化的轮廓,明晰了“两步走”的战略安排,强调这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中国人在自己的土地上全面建设现代化,其规模和难度史所未见,其影响和意义世所瞩目。近几十年来的探索实践特别是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让我们坚信前途光明、未来可期,同时也昭示我们,新征程任重道远,必须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以不寻常的艰辛努力一步步建设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经过多年来的不懈奋斗,中国人民把曾经的一个个看似遥不可及的目标变成了可触可感的生动现实。历史和现实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我们靠顽强拼搏创造了今日的辉煌,也一定能靠不懈奋斗开辟更加美好的未来。

标签:
责任编辑:王迅 崔欣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