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新农人”收获“满仓”和“远方”
2022-10-20 09: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党的二十大代表、盐城市委书记徐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用“既要稻谷满仓,也要‘诗和远方’”描绘了盐城市推进乡村振兴的秀美画面。她以回乡创业大学生夏思成为例,展示了“新农人”通过探索与拓展,实现亩产值大幅增加的生动实践。

乡村是田园,也是家园,希望的田野既承载着“饭碗主要装中国粮”的粮食安全重任,又寄托了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乡村振兴是全方位、全领域、全系统的振兴,“粮食满仓”和“诗与远方”不是单选题,而是必须高水平实现的多选题。如今,脱贫攻坚的成就已载入史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蓝图已经绘就,在更高目标上朝着“满仓”与“远方”进发,将让田野更加充满希望。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农业科技专家、管理人才、能工巧匠、乡土艺术家……越来越多的青年跨界来到农村成为“新农人”,用汗水和努力浇灌生机勃勃的土地,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能助力更多“新农人”收获“满仓”和“远方”,让乡村形成人才、土地、资金、产业汇聚的良性循环。

越来越多的“新农人”,正在江苏新时代鱼米之乡建功立业、耕耘梦想。本报推出的“乡村振兴江苏百村调研”,对话了数百位“新农人”,勾勒出乡土人才“破土出圈”、引进人才“大展拳脚”的乡村“百景图”。这一幅幅兴旺画面的背后,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对乡村振兴的支撑、引领作用,不断加强政策、资金等支持,“苏”写“引才”“育才”“留才”的乡村振兴人才答卷。去年底,我省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实施意见》,以20条举措推动乡村振兴各领域人才规模不断壮大、素质稳步提升、结构持续优化。引培并举拓展乡村人才来源渠道,分类施策强化乡村人才政策扶持,党建引领健全乡村人才工作长效机制……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政策,也让“田秀才”“土专家”“乡创客”们激发出乡村产业振兴的内生动力。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我省城乡居民收入比,从十年前的2.37∶1降低为2.16∶1,是全国城乡收入差距较小的省份之一。从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出发,我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仍有广阔的施展空间。让“新农人”群体更好地发挥引领带头作用,我们应进一步厚植人才第一资源,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从乡土人才“三带”到定向培养,从破除瓶颈到打造平台,助力更多“新农人”感受到政策的保障温度、创新力度、激励强度,激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精气神,让人才成长与乡村发展同频共振,汇聚成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

标签:
责任编辑:王迅 崔欣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