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答卷托起“稳稳的幸福”
2022-10-21 09: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丽  
1
听新闻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江苏单元有这样一件展品——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卫生院的模型。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大力发展医疗卫生事业,不断健全医疗服务体系,群众就医实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靠着卫生事业蓬勃发展,世业镇也实现了“小病不出岛、大病有依靠”,卫生院模型搬进主题成就展,反映了江苏民生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生动折射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十年来,从空调、冰箱、洗衣机等成为家庭“标配”,到用上智能家电;从告别燃油车,到新能源车“飞入寻常百姓家”;从实现安居梦,到老旧小区改造的“优居”实践……百姓日子越过越好,背后是江苏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突出位置。十年来,江苏坚持把75%以上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投入民生领域,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翻了一番、达到4.75万元,城镇新增就业年均超过140万人。这些数字雄辩地说明,江苏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努力为百姓创造高品质的幸福生活,交出了更有温度的民生答卷。

不妨再将视线扩大到全国。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的“奇迹号”巨轮模型主帆上,这样一组数据格外亮眼:2012年到2021年,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65万元上升至3.51万元,老百姓的“钱袋子”更鼓了。十年来,从医疗到养老,从生育到教育,从住房到环境,从就业到落户,民生事业一次次成为改革的着力点。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国人均预期寿命增长到78.2岁,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这无疑是我国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的有力证明。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更加多元。这要求我们必须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全方位改善人民生活。我们欣喜地看到,从完善分配制度,到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从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到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党的二十大报告就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作出一系列部署,保障和改善民生有了更详尽的蓝图、更清晰的路径、更扎实的举措。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放眼未来,我们要坚持“以百姓心为心”,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让更多的民生红利渐次释放,让更美的民生画卷徐徐铺展,让百姓幸福感成色更足。

标签:
责任编辑:王迅 崔欣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