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2022-10-22 09:18: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寇江泽  
1
听新闻

“过去十年,我国以年均3%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平均6.6%的经济增长”“2021年,全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12年下降34.4%”……10月21日,在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举行的第五场记者招待会上,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翟青代表列举的一组组数据,见证绿色低碳发展迈出的坚实步伐。

非凡十年,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指引下,我国在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的同时,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世界之最: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和人工造林面积最大的国家,全球能耗强度降低最快的国家之一,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规模、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均居世界第一……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交织成神州大地上一幅幅美好图景,绿色越来越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是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的。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表明,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不仅可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而且可以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许多重要特征,其中之一就是我国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注重同步推进物质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是绿色成为普遍形态的发展,现代化必须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基本前提。发展经济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不采取有力措施,资源支撑不住,环境容纳不下,发展就难以持续;同时,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不是不发展、不作为,而是要通过高质量的绿色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生态环境保护责任重大,生态文明建设任重道远。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等重要举措,为我们继续推动绿色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打好绿色发展组合拳,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为当代计,为万世谋。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绿色发展的战略定力,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我们定能昂首迈向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持续书写世所瞩目的文明史诗。

标签:
责任编辑:王迅 崔欣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