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无锡实践为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贡献——访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代表
2022-10-20 09: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 王 拓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气势恢宏、气概豪迈,高屋建瓴、高瞻远瞩,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实践性。”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代表说,报告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非凡理论勇气、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深厚人民情怀,反映了全党9600多万名党员的统一意志和全国14亿多人民的共同心声,更加凸显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杜小刚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份举旗领航、闪耀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是一份立根铸魂、深化理论创新的政治性宣言,是一份继往开来、指引奋斗方向的实践性指南,必将指引中国人民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书写新的华章,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特别是首次将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相贯通,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部署了新时代新征程的科教兴国战略,为我们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杜小刚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无锡上下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以“一百年不动摇”的信念和毅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创新驱动战略,以中国式现代化的无锡实践、无锡探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全面融入新型举国体制,积极参与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构筑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打好太湖湾科创带、太湖人才计划等科创“太湖牌”,在“创新攻关”上争抢先机。

面向经济主战场,着眼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聚焦4大地标产业、6大优势产业、5大未来产业,坚持“创新赋能产业、产业应用创新”,打造人才领衔的平台链、“专精特新”的企业链、多元高效的资金链,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在“创新兴业”上争创一流。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深化与国内外知名院校合作,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重大科技项目,加强集成电路、物联网等产业领域自主创新,着力解决一批关键技术领域“卡脖子”问题,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在“创新报国”上争作贡献。

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加快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新一轮健康城市建设,建设低成本、广覆盖、高质量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以科技手段加强社会治理和城市管理,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在“创新为民”上争当示范。

标签:
责任编辑:王迅 崔欣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