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式现代化上展现南通生动实践——访南通市委书记王晖代表
2022-10-21 09: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 王拓 王世停

“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作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南通市委书记王晖代表说,报告立意高远、思想深邃,气势恢宏、继往开来,是举旗定向的政治宣言、凝心铸魂的思想宝库、兴党强国的行动指南,是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纲领性文献,必将团结和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夺取新的伟大胜利。

“南通滨江临海连上海,是江苏‘拥江临海’区位优势最为突出的城市,也是诸多国家战略叠加的中心区城市,既拥有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也承担着当仁不让的发展重任。”王晖说,南通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在现代化建设上开好局、起好步,聚焦“一枢纽五城市”主攻方向,加快建设畅联全国通达世界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更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深层次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标杆城市、全国富有江海特色的海洋中心城市、彰显生态之美的低碳花园城市、宜居宜业幸福城市,奋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在中国式现代化上展现南通生动实践,切实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

突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处于核心地位。我们将以沿江科创带建设为抓手,发挥全生命周期股权基金体系支持作用,大力实施创新型企业培育、科创项目招引、关键核心技术“揭榜挂帅”,提升产业集群“含金量”“含新量”,汇聚创新发展的“汪洋大海”。

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南通最大的机遇。我们将在一体化中找准定位、贡献力量,更高水平融入苏南和上海,加快从“上海北”成为“北上海”,积极带动苏中和沿海地区崛起。发挥交通先导和产业支撑作用,推动北沿江高铁和张靖皋、海太等过江通道加快建设,实现更多“天堑变通途”,推进通州湾新出海口建设,加快打造沿海万亿级临港产业基地。

强化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打造美丽南通生态名片。坚定不移推动长江大保护,高标准建设沿江沿海生态带,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守护出江入海生态屏障。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大力发展海上风电等新能源产业,全面开展工业企业综合绩效评价,提升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擦亮江海文化品牌,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防范化解各领域重大风险,坚决防止“黑天鹅”“灰犀牛”事件,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标签:
责任编辑:王迅 崔欣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