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代表周伟亮相首场“党代表通道”:越来越多外资企业看好昆山、看好中国
2022-10-16 11:34: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1
听新闻

10月16日上午7时许,位于人民大会堂一楼中央大厅北侧的“党代表通道”前人头攒动,中外记者早早架起“长枪短炮”,翘首以待。8时15分,党的二十大首场“党代表通道”正式开启。

8时40分左右,在此起彼伏的闪光灯和快门声中,来自江苏的党代表、昆山市委书记周伟和其他两名党代表走上通道,面对面接受记者采访。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这是开幕会前,周伟代表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简短的自我介绍后,周伟代表自豪地向中外记者展示了新时代昆山“强富美高”的新形象——

昆山连续17年蝉联全国百强县首位。

昆山的产业发展正在由大变强,由大转新。全市的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了5倍多,从2012年的300多家增加到了如今的2200多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超过了50%。

这10年,昆山厚植生态理念,推窗见绿、开门进园成为昆山百姓的生态福利,月月有花、季季有果、天天有鱼虾成为昆山百姓的生活写照。

这10年,昆山以“百戏之师”昆曲的名义,汇聚了来自全国的348个传统剧种,用三年时间在这里汇演、传习,培育了一批国粹文化的传承人。

……

这位全国百强县“当家人”的精彩开场白,迅速吸引了在场中外媒体的注意。

“提问开始!”主持人话音刚落,现场立刻活跃起来。

“作为利用外资比较集中的地方,昆山是否遇到外资撤资的情况?”有记者问。

“我想跟你分享一个我身边的例子,不久前一家知名光电企业在2013年投资昆山13亿美元的基础上,新近又追加18亿美元的投资,启动项目二期,继续增持我们昆山。”紧接着,周伟代表晒出了一组数据:今年8月,我们已经提前4个月就完成了外资到账的全年目标任务,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我们全市的外贸进出口有望持续突破1000亿美元的大关,排名有望进入全国城市的前十五位。

周伟代表说,有朋友问我,昆山吸引外资最大的底气是什么?“我们感觉到产业链优势就是最大的底气,之所以我们能够保持全球笔记本电脑‘三分天下有其一’的市场份额,其背后就是我们一直坚持‘缺什么招什么’,打造一条完整的产业链。”

如今昆山正在积极地构建新的智能终端产业链条,聚焦头部企业,给资源,保要素,为企业落户昆山创造一切有利条件。周伟代表透露,前不久,我们助力一家知名头部企业,创下了“三天办四证”的纪录,确保其提前两个月通过了工厂验收,帮助其争取到了当年200亿元的产品大单。昆山正瞄准数字经济的新赛道,紧紧围绕产业链强链、创链,引导更多企业布局千亿级智能穿戴的产业创新集群。

“尽管国际形势严峻复杂,但是我们不断赢得了海内外客商对昆山的青睐,越来越多外资企业纷纷加码昆山,持续看好昆山、看好中国。”周伟的话音刚落,掌声随即响起。

昆山,正是外资青睐江苏乃至中国的一个缩影。2012年至2021年,江苏累计吸收外资超2400亿美元,十年间江苏利用外资规模有8年位居全国第一。

短短几分钟,周伟的从容不迫、坦率回答,给在场的中外记者留下深刻印象,而在“党代表通道”上接受中外媒体采访的经历,也让周伟感触颇深。

“踏上通道那一刻,我心中无比自豪,分外激动。这既是我个人一次极其难忘的人生经历,也是江苏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荣誉,更是我们一笔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作为新时代10年我国取得辉煌成就的见证者,周伟代表对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充满期待和憧憬,“我们将继续传承弘扬‘敢闯敢试、唯实唯干、奋斗奋进、创新创优’的新时代‘昆山之路’精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细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措施、狠抓落实的具体行动,聚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县域示范,努力创造经得起时间、人民、历史检验的工作实绩。”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顾敏

标签:
责任编辑:王迅 崔欣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