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二十大︱立足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2022-10-18 10:3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喻婷 胡秋阳  
1
听新闻

编者按:抒发高校学子心声,汇聚青春强国力量。即日起,“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联合推出“我眼中的二十大”报道,走进江苏各大高校,聚焦党的二十大,抒发青年心声,引导青年学子树立远大理想,筑牢思想根基、砥砺初心、勇攀高峰,主动担负起新时代新使命,以奋斗擦亮最亮丽的青春底色。

“我为国家过去5年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更为接下来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倍感信心。”10月16日上午,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自习室里,邱雨婷坐在电脑旁,全神贯注地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是邱雨婷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后,感触最深的一句话。“乡村振兴是一项意义深远的战略,涉及到乡村各项事业发展,也关系到乡村群众的生活质量。”正上大四的邱雨婷,此前曾跟随老师去往安徽和江苏部分乡村,实地开展乡村振兴调研。从村落历史到产业发展再到文化构成,她和团队成员撰写调查报告、提交建筑改造方案,还推出了一些文创产品。

邱雨婷告诉记者,盐城市阜宁县穆沟村是南京大学乡村振兴工作营的定点调查村落。从2019年开始,工作营成员每年都会对穆沟村展开回访,记录村里产业、人才和生态等方面变化。今年初,邱雨婷跟团赶赴穆沟村,针对旅游产业发展和传统村落建设开展调研。“乡村调研也让我们对近年来农村发展变化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穆沟村原先多是农村土路,经过这几年的建设,进村道路已变成水泥路,交通便利了许多。”

“党的二十大给党和国家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具体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方面,我们青年一代更要发挥青年人的创造力,将理论知识与乡村实践更好结合起来。”在邱雨婷看来,无论是阜宁县穆沟村的产业升级还是省内其他村落的改造,都要立足地域实际,做出地域特色。

已获研究生资格的邱雨婷坦言,自己接下来还将去往不同地区,把乡村调研工作持续下去。“过去五年,我国打赢脱贫攻坚战,农村群众收入大幅提高。未来我们要继续挖掘乡村产业潜力,助力打造更多的美丽乡村。”

“生逢伟大时代,我们何其幸运,定当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邱雨婷说。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喻婷 胡秋阳

标签:
责任编辑:王迅 崔欣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