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e评·盛会观察丨激扬更强劲“第一动力”
2022-10-19 10:3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在16日举行的党的二十大首场“党代表通道”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分享了水稻旱地种植的创新点:“实现了水稻上山、旱地种植,解决了当地口粮生产的难题。”从会种地到“慧”种地,是科技助力“中国饭碗”越端越牢。

不仅是粮食安全,北斗组网、嫦娥探月、天问探火……非凡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科技创新成为赋能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需要激扬更强劲“第一动力”,把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激扬更强劲“第一动力”,就要充分发挥高校、科研院所以及重要平台载体的作用。牵头建设60%以上学科类国家重点实验室、超过40%的两院院士集聚在高校……党的十八大以来,作为国家创新体系的一部分,高校和科研院所承担着发展科技、培养人才、增强创新的重要使命。围绕神舟飞天、北斗组网、C919大飞机、港珠澳大桥等一系列大国工程,国内数百所高校、科研院所在基础理论和核心技术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主力军作用,加强基础研究和推动实现科技自立自强,高校、科研院所以及重要载体平台聚积资源优势,当进一步勇挑大梁。

激扬更强劲“第一动力”,就要充分发挥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作用。不管是国有还是民营企业,都有同样的机会和权利。有数据显示,在2021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立项中,由企业牵头或参与的占比达79%。企业直接面对市场竞争和挑战,对创新的需求最为迫切。要通过“揭榜挂帅”等鼓励支持方式,让更多的企业加入到基础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等科技创新中来,激活一池春水。要通过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鼓励支持更多的创新联合体,进一步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水平,营造更好的创新生态。

激扬更强劲“第一动力”,就要更加重视人才这个第一资源。任何事业的成功,都离不开人这个关键因素。要在全社会营造更加浓厚的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氛围,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都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更大力度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弘扬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关注和褒奖“板凳甘坐十年冷”的专心专注,不断健全完善各项制度设计,为科技人才特别是青年科技人才松绑减负,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新时代新征程,让我们激扬更强劲的“第一动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不断开辟新境界。(文心衣)

标签:
责任编辑:王迅 崔欣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