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一线的江苏代表共议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凝聚力,建设坚强战斗堡垒
2022-10-20 09: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 王 拓

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这是党的二十大向全国49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发出的动员令。

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连日来,来自农村、社区、企业、高校一线的江苏代表团代表,就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如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进行深入交流。

农村:大事小事都离不开党组织的引领号召

党的二十大代表、张家港市金港街道长江村党委书记郁霞秋,去年代表村党委从北京捧回了“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证书。“这份无上荣誉,属于长江村党委,属于长江村458名党员。”在郁霞秋看来,长江村的发展路径,就是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成功实践。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郁霞秋说,长江村不断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把骨干发展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党建引领是核心、基层组织是堡垒、党员队伍是关键、为民服务是根本,党员干部不仅政治素质强、业务能力强,更重要的是能为老百姓做事。我们通过建立长江学堂,选拔和培养‘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青年人才,提升他们疫情防控、政策宣讲、为民服务、纠纷调解等业务技能,练就他们干事担事的铁肩膀、硬脊梁、真本领。”

在钟佰均代表担任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的连云港市赣榆区西棘荡村,设立了工业、农业、老年、个体私营4个党支部,分类对党员制定考核细则,按照基本要求、日常管理、发挥作用、民主测评、激励约束5个大项,细化成遵纪守法、参与“三会一课”、交纳党费、志愿服务等加分减分子项,把对党员的管理约束转化为刚性分值,让党员知道“不能做什么”“必须做什么”“做到什么程度”。通过考核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了,村民们对村党组织的信任也更强了。

“对基层来说,不管是经济发展还是民生事业,大事小事都离不开党组织的引领、离不开党组织的号召。只有村党组织强起来,农村发展、农民致富才有保障。这些年,我们村干成很多大事,从兴建绣针河大桥,到建设党建文化公园、乡村大舞台广场、新幼儿园,再到集中居住区建设,党组织始终发挥着定盘星、主心骨作用。”钟佰均说,将进一步增强村党组织在村庄治理、为民服务、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带动效应,一体谋划基层党建新机制,持续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确保共同富裕的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社区:党建引领构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格局

“我是一名基层社区书记,一头连着党委政府,一头连着广大群众。”曾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的徐州市鼓楼区牌楼街道鼓楼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骆婷代表回忆起奋战的日日夜夜,许多情景历历在目:10多位70岁以上的老党员自发组成小喇叭广播队,“党员中心户”主动报名参加最危险的值班岗,25人在抗疫一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80多名企事业单位党员向社区报到,200多名志愿者加入疫情防控一线。

“我们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着力构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骆婷说,以社区党委为核心,延伸网格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纵向组织体系一贯到底,推动驻区单位、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横向组织体系联合到边,建强了上下贯通、左右联动、执行有力的战斗堡垒。“为了密切基层党组织同群众的联系,我们以‘村村到、户户进、人人访’工作为抓手,对小区进行网格划分,发挥社区第一书记、社区工作人员、包挂科室人员、基层党员干部的力量,深入群众家中,了解群众急难愁盼。”

文昌花园社区是扬州最大的拆迁安置社区。社区1.2万居民共建美好家园,每个人都发自内心地为党的好政策点赞。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郑翔代表说,按照“一格一党支部、党支部建在网格上”的目标,社区实现了网格党组织全覆盖,“我们延伸社区党建活动阵地,11个网格因地制宜,建立具备个性特色的‘党建微家’,为党员发挥作用提供平台,党员就近参加组织生活、网格治理、志愿服务、文化活动,并带好一个家庭、带优一帮邻居、带活一片区域。”

“社区要充分发挥党组织对基层社会治理的引领作用,实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基层治理促进党建的良性互动。”郑翔说,下一步将持续推动组织创新,搭建特色载体,密切党群联系,夯实基层基础,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进构建党建引领下的新型邻里互助自治模式,带领居民共创美好生活。

企业:以高质量党建全面引领高质量发展

徐工集团是一家有着鲜明红色基因的国有企业。5年来,集团营业收入连续两年突破千亿元,出口收入增长近2倍,主机销量增长2倍以上,均创历史新高。“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必须贯穿发展的始终。”徐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东升代表说,徐工把各级党政干部作为经营过程中的“主心骨”和“加油站”,全体党员成为各个链条发展的领头雁和排头兵,现有基层党委40个、党总支10个、党支部221个,党员5784名。

“我们坚持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光荣传统、发扬工匠精神,持续深入加强党的建设。”杨东升说,徐工将进一步推进党委构建政治核心势能、基层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功能、党员形成先锋功能,促进党建效能提升,进而打造形成党建引领的政治生态、党建融入的融合生态、党建助力的发展生态三大生态圈,实现党的领导全面覆盖、党建工作全面融合、党建质量全面过硬,切实做到以高质量党建全面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党建就是生产力,党建就是凝聚力。”电装天电子(无锡)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袁彩凤代表发现,很多一线产业工人有入党的意愿,但不知道具体申请流程。袁彩凤把详细的入党流程整理后贴到了生产车间的信息栏后,“今年公司有20多名员工提交了入党申请书。截至目前,公司党员、预备党员人数已达32人,企业员工、领导干部的入党积极性前所未有地高。”

袁彩凤当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更让大家欢欣鼓舞。“对表现突出的优秀团员、在岗位上作出贡献的普通职工,要积极吸纳他们入党。”袁彩凤说,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探索党建工作新思路,深度融合“党建+业务”,凝聚党员、职工力量,把党建元素融入企业发展目标、发展重点、发展实践。

高校:把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

“苏州大学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从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的战略高度,源源不断地把师生中的先进分子特别是优秀青年高层次人才吸收到党组织来,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苏州大学党委书记江涌代表说。

近年来,苏大发展高知识群体党员成效显著。“我们建立了党外高知识群体联系培养对象信息库,实行‘一人一策’,进行跟踪培养,配备政治和学术‘双导师’,做到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双培养’。尤其是从年轻高层次人才中确定一批重点对象,由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和院士等专家带头联系培养,定期开展谈心谈话,拉近他们与党组织的距离。以‘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王殳凹为代表的一大批高层次海归人才光荣入党。2018年以来,苏大累计发展高知群体党员242名,全校高层次人才中党员比例提升到50%以上。以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例,在中科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973’首席科学家等高层次人才中,党员占比达84%。学校党委在建党百年之际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并成为江苏唯一高校入选‘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

“坚持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与政治吸纳,东南大学发展党员数连续多年位居全省高校第一。”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代表说,学校以党的建设为统领,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着力培育师生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加强党组织体系建设,不断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3个、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7个,数量位居全国高校前列,有力推动党的建设与教育教学、科研、管理深度融合、一体推进。

“我们将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提高组织党员、凝聚人才、动员群众能力。”左惟说,校党委将持续激励广大师生把“小我”融入“大我”,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上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标签:
责任编辑:王迅 崔欣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