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代表团认真深入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作出新贡献
2022-10-21 08: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黄伟 王拓  
1
听新闻

连日来,党的二十大江苏代表团认真深入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江苏代表团团长、省委书记吴政隆在讨论时说,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学习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作了重要辅导,为全党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重要遵循。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落实,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汇聚起“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的磅礴力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作出新的贡献。

让伟大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在江苏大地充分彰显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要求,我们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一个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的过程。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报告阐释的“六个必须坚持”,正是开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力,解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金钥匙”。吴政隆说,我们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江苏承载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关怀、殷切期望。展开新时代以来“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十年画卷”,我们深切感受到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是党之大幸、国之大幸、民之大幸;深切感受到“两个确立”确立的是全党的“顶梁柱”、人民的“主心骨”,确立的是思想的“定盘星”、行动的“指南针”。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江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吴政隆指出,要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感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领会“两个结合”,牢牢把握“六个必须坚持”,知行合一、笃信笃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的工作举措和实际成效,让伟大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在江苏大地充分彰显。

高水平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江苏图景

奋斗目标,标注新的历史方位;今日中国,开启新的逐梦征程。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报告深刻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代表们认为,进入新时代,党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认识上不断深入、战略上不断成熟、实践上不断丰富,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

江苏是经济大省、人口大省、文化大省、开放大省,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在江苏都有更为集中的体现,江苏的现代化建设在全国“一盘棋”中具有重要典型意义。吴政隆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现代化建设寄予殷切期望,进入新时代,亲自为我们擘画了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新江苏的宏伟蓝图,这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践要求,也是江苏现代化建设的蓝图指引;迈入新征程,总书记又赋予我们“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

宏伟蓝图催人奋进,美好前景激荡人心。吴政隆指出,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的战略安排和目标任务,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为现代化强省建设奠定更为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牢牢把握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出发点和落脚点,让现代化建设成果充分惠及全体人民;牢牢把握共同富裕这一本质要求,不断实现更高水平的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牢牢把握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这一内在要求,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牢牢把握推进文化自信自强这一重要任务,加快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牢牢把握和平发展这一时代主题,在更高质量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努力把江苏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中国特色的省域范例、生动图景,更好地以江苏一域之发展为全国大局增光添彩。

努力交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合格答卷

创造百年伟业,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克服重重困难,取得历史性胜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任重道远,依然需要团结奋斗。

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这些年,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险阻,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党的二十大报告,一次次强化“团结奋斗”。学习讨论中,代表们结合身边事、自己事,畅谈非凡十年的伟大成就。大家一致表示,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翻了一番,城镇居民、农村居民收入均居全国前列,是全国城乡收入差距最小的省份之一,城镇新增就业年均超过140万人、占全国1/10以上,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实现度超过90%……今年8月,在中共江苏省委“中国这十年·江苏”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吴政隆作主题发布时指出,“十年画卷”如此多娇,我们深切感受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为人民奋斗是最大的幸福。

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代表们表示,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是百年大党践行使命、兑现承诺的不竭动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

党的二十大,是奋进中国的又一次团结进发。吴政隆指出,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团结带领8500多万江苏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聚成“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的磅礴力量,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合格答卷。

标签:
责任编辑:王迅 崔欣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