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无锡引发热烈反响
2022-10-21 09:50: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盛会凝聚人心,蓝图催人奋进。连日来,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无锡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目标、新举措,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做强创新引擎 驱动产业腾飞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作为基层科技部门的工作者,需要永葆昂扬奋发的激情干劲,扛起勇挑大梁的责任担当,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基层力量。”宜兴市科技局局长唐其君说。紧扣“国际化、中心城”的目标定位,宜兴将深入实施“科创宜兴”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科技招商为抓手,以铺天盖地“竹笋”式科技企业的拔节生长,汇成宜兴新兴产业的广阔“竹海”,全力推动宜兴科创产业化、产业科创化,打造环太湖科创圈创新示范之城。

丁蜀镇作为宜兴重要的城区板块之一,是宜兴谋求科技创新、加快发展新业态的重要支撑。“我们将始终坚持产业强镇、科技强镇发展战略,全力推进丁蜀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争当宜兴高质量发展支撑极,勇挑大梁,为打造区域性国际化中心城市奠定坚实基础。”丁蜀镇经济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朱达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这让江苏俊知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钱熙文备受鼓舞。“企业作为关键主体,当强化担当意识,坚定发展信心,勇于向产业链上游攀升。”钱熙文表示,俊知技术将继续专注5G、物联网、毫米波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研发,依托科技创新不断增强企业竞争力,助力无锡打造现代产业新高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无锡威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一波说,这对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自己将带领企业积极投身改革,完善企业经营模式,立足科技创新,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新科技打造智慧供应链,在与上游制造业的协同发展中不断提升供给体系质量,促进供需更高水平平衡,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

在高水平自立自强新格局下阔步前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技术、大飞机制造、生物医药等取得重大成果,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报告还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作为多项重大创新成果的创造者、参与者、见证者,无锡科技界人士纷纷表示,科技人员在国家繁荣昌盛的历史进程中承担着重要使命,将以有力举措和扎实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地。

报告提到“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为科技管理部门,无锡市科技局局长赵建平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科技创新提出一系列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进一步彰显了科技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和关键支撑作用。全市科技系统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高地的目标定位,系统谋划增强科技创新能力的战略路径,着力构建创新主体活力迸发、创新载体丰富多元、创新资源高效配置、创新网络协同开放、创新生态包容优越的区域创新体系,加快以高水平科技创新供给驱动赋能无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无锡力量。

“作为一名奋斗在科技一线的共产党员,认真聆听和学习了二十大报告,倍感振奋的同时,也深感使命光荣和责任重大。”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主任助理兼研发中心主任甘霖说,党对科技工作高度重视,国家科技创新的重大成果不断涌现。报告中专门提到了“超级计算机”这一重要成果,更是对国产超级计算机研究工作的充分肯定,非常荣幸能够成为国产超级计算机发展的见证者、亲历者、建设者和奋斗者,这也是接续奋斗、再创新高的最高动员令。甘霖表示,他将在科技创新中继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实现超级计算机领域科技自立自强的过程中勇挑重任、敢闯难关。

报告提到“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长期致力于新污染物的环境地球化学过程、纳米农业调控技术等环境领域国际前沿研究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江南大学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王震宇很关注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等内容。他表示,高校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个时代为高校科技工作者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科技创新舞台,也描绘了更为光明的科技强国前景,“我们要坚定信心,自立自强,攻坚克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团结奋斗,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踩稳人才发展鼓点 谱写人才强市新篇

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

“二十大报告空前重视人才的地位和作用,提出的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目标,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无锡市委组织部人才处处长袁晓雷表示,报告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指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而三个战略的关键要素就是人才。

人材者,求之则愈出。“无锡将深入贯彻人才强国和人才强省建设的决策部署,更加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强市战略。”袁晓雷说,下一步,无锡将围绕增人数、得人心“两大目标”,以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为“三大宗旨”,制定出台以太湖人才计划4.0为核心的新一轮人才政策体系,统揽今后五年的人才工作。同时,通过“四个聚焦”加快开创人才工作新局面,即:聚焦太湖湾科创带、梁溪科技城、蠡湖未来城等重点区域;聚焦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太湖实验室、先进技术研究院等重点平台;聚焦物联网、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聚焦战略科学家、战略企业家、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团队、卓越工程师、青年人才等重点人才。此外,积极打造以营商环境最优、生活最宜居、市场最发达、人文最浓郁、管理最智慧为“五大特征”的人才生态,让各类人才在无锡现代化建设中各尽其才、各美其美。

作为一个本土培养、留学海外,工作在产业界的科技工作者,科技部科技推进计划领军人才、无锡海斯凯尔医学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邵金华对报告阐述的“人才是第一资源”深刻内涵有刻骨铭心的体会。他说:“受益于无锡过去十余年的人才强市战略,我和团队得以在这个城市凝心聚力攻坚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核心技术和系统,填补中国在细分领域的产业空白,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而我个人也在此过程中从一个博士毕业生成长为国家级领军人才。”在“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目标下,邵金华希望无锡一方面继续发挥高层次人才招引、培育优势,同时也要积极打造人才发展和支撑体系,围绕高层次人才搭建世界级创新成果所需要的人才团队,以济济之人才聚集,打造巍巍之科创高地。

标签:
责任编辑:王迅 崔欣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