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二十大丨知行合一,助力健康中国
2022-10-21 10:4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这五年,我对国家的飞速发展充满自豪。作为一名医学生,能切身参与到推进健康中国的建设中,是我的荣幸。”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陈嫦萤说。

“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健康中国建设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它既涉及中国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的发展,也关系到提高国人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的提高。”陈嫦萤表示,“作为一名医学生,我们应该把自己与国家紧密联合在一起。”

陈嫦萤告诉记者,自己学医的初衷是想通过了解医学知识来为家人排忧解难。2019年,陈嫦萤保研至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进一步学习,并于2021年9月以硕博连读的方式开启博士阶段,在心血管流行病学专业进行深入学习。“老年人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群体。近几十年来,随着分子生物学、分子遗传学、生物芯片测序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等多学科的发展,分子心血管流行病学已经形成并取得较好的发展,从事分子和基因水平研究将有助于揭示心血管疾病病因和寻找科学有效的防制策略,也将有助于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

陈嫦萤注意到,在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应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对此,陈嫦萤有了深刻的理解。“全民健康已然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是我作为医务工作者责无旁贷的职责。”

在陈嫦萤眼中,通过观看这场世界瞩目的盛会,广大医学生对于自己未来努力的方向将会有更加清晰的认知。“实际行动不是一句空话,现在做的每一次实验都是为未来更好地服务社会打下基础。”陈嫦萤表示,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作为新时代的医学生,既要立足博览群书的“知”,更要迈出脚踏实地的“行”,为健康中国贡献南医智慧和力量,努力成为我国新时期疾病预防控制体系中一颗坚韧的“螺丝钉”。(记者 顾炎格 孙晟宇 通讯员 孙一文 何秋惠 蔡心轶)

标签:
责任编辑:王迅 崔欣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