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慈善论坛发出倡议:弘扬张謇精神,助推共同富裕
2022-09-14 11:49: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1
听新闻

9月5日,由江苏省民政厅、省慈善总会共同举办的第三届江苏慈善论坛在南京举行。论坛聚焦“弘扬张謇精神,促进共同富裕”主题,与会专家、慈善公益组织成员、企业家代表从继承慈善优良传统、彰显慈善价值作用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研讨交流。

江苏省慈善总会会长蒋宏坤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省民政厅厅长吕德明主持论坛。

论坛回顾了近年来在江苏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省慈善总会引领带动全省各级慈善组织精准实施慈善扶贫救助项目、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生动实践,展现了新时代慈善工作价值和慈善工作队伍的良好形象。

蒋宏坤在题为《大力弘扬张謇精神 勇于担当社会责任 为实现共同富裕贡献慈善力量》的主旨演讲中,全面阐述了张謇的感人事迹和张謇精神的深刻内涵,全面论述了在慈善领域践行张謇精神的方法路径。他表示,要学习弘扬张謇“士负国家之责”的家国情怀,深刻认识到助力共同富裕是新时代慈善事业的“国之大者”;要学习弘扬张謇“实业行善”“财为天下”的社会责任意识,充分发挥慈善在第三次分配中的重要作用;要学习张謇“仁爱济人”“人道感化”的人本意识,把“人民至上”作为慈善助力共同富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学习张謇“创时代之先,领风气之新”的创新精神,努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慈善事业新局面。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徐家良、南京大学江苏慈善研究院院长陈友华、江苏瑞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斌,南通市政协主席、市慈善总会会长黄巍东,分别从不同视角,围绕第三次分配与企业家社会责任、张謇慈善思想及其对民营企业助力共同富裕的启示、张謇慈善精神的时代价值等方面进行了阐述,论证了弘扬张謇精神在新时代慈善事业发展中的重要意义和作用,探讨了张謇精神的传承路径。

论坛认为,慈善是对社会资源和财富的第三次分配,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方式。张謇慈善思想所表现出的家国情怀和以民为本的思想高度契合了新发展理念和要求。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要大力弘扬慈善精神、普及慈善文化、宣传慈善典型,动员全社会以张謇等慈善先贤为榜样,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倡导“人人向善”、“人人行善”的理念,共同凝聚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

论坛开始前,江苏省民政厅、省乡村振兴局、省慈善总会联合启动了“江苏乡村振兴慈善专场募捐活动”。9月4日—6日,由腾讯慈善基金会出资5000万元配捐资金并提供平台技术资源,省慈善总会联合全省各级慈善总会、省内相关公益组织,开展专场网络募捐,发动社会各界和社会公众献出一份爱心,积极参与慈善公益,努力构建“人人可慈善、慈善为人人”的现代慈善格局,打造江苏“互联网+慈善”品牌。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刘春 唐悦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