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在基层|自主创新,为企业赢得发展主动权
2023-03-27 21:02: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3月27日上午,泗阳江苏捷锋帽业(泗阳)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干劲高昂。“从北京回来这十几天里,张姐一有空就到车间,跟我们分享她在全国两会上的收获和感悟!”车间工人温金花口中的“张姐”,是全国人大代表、公司工会副主席张兆丽。这些天来,张兆丽进园区、下车间,通过数十场座谈会,把全国两会精神深入传播到工友们中间,让当地众多企业对转型升级有了充足的信心和干劲。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大力培育创新文化,健全科技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为创新人才脱颖而出、尽展才华创造良好环境。这让拥有16年制帽经验,亲眼见证企业从劳动密集型向智能化、集约化转型升级的张兆丽非常振奋,对产业转型升级助力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一个工人可以同时操作三台这样的机器,一天生产6000个帽舌,每一个人都抵得上过去的好几个班组。”3月24日,在公司二车间,张兆丽指着身旁的纺织设备,用一组直观的数据,让工友们理解了“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性,也让大家对今后的努力方向有了清晰的认识。

“不仅要兢兢业业做好每一道工序,还要多看多学。”温金花告诉记者,车间里很多工人都会在闲暇时间里结对学习,主动了解国内外一些新设备的操作规程和运作原理。通过个人业务能力和技能等级的提升,更好地融入高质量发展。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有能力、有条件的民营企业要加强自主创新,在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发挥更大作用。短短十几天里,张兆丽多次受邀到园区各大企业宣讲全国两会精神,更加坚定了园区各个企业加快转型升级的信念,也为许多企业带来了全新的发展启示。“今年投资5000万元新建一个智能化工厂,把原来传统的运动帽做成‘智慧帽’,通过‘互联网+’技术,远程监测使用者脑电波和血压等实时数据,开拓一个全新的发展领域。”泗阳捷锋帽业总经理顾俊祥介绍。

同样的,在江苏称意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车间里,一套2000余万元引进的服装智能生产设施软硬件体系正在飞速运转。“通过引进和应用智能设备及采用信息技术手段,大大提升了我们的生产效率,相较传统产线人均产值同比提升160%。”该公司行政副总经理高焕莉介绍说,公司将继续把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加大科技研发投入,进一步提高市场竞争力。

“紧密结合实际,创造性地抓好贯彻落实,确保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地落地见效。”3月17日,泗阳县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张兆丽受邀前去宣讲。会上,泗阳县委书记马伟表示,将对企业加快转型、加强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给予充分支持。

随后,泗阳县邀请省教育厅和多个高校的专家学者到企业实地调研,帮助企业优化发展思路,根据每个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行“点对点”“定制式”结对帮扶。同时,泗阳从全县465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排定100家重点企业,实行“一企一策”,推动人才精准集聚,常态化开展产学研对接。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孙旭晖 通讯员 王勇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