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0迎新祈福 徐州市民穿汉服健步“走大运”
2020-01-01 16: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扬 彭颂珂 袁涛 崔欣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日讯(记者张扬 彭颂珂 袁涛 崔欣)新的一年,从“走运”开始!1月1日上午,“汉风中国年,新年走大运”活动在徐州户部山举行,300余名市民在这里以健步走的方式,共同祈福2020新年。与此同时,淮安、苏州、无锡、常州、镇江、扬州、宿迁7市也分别“鸣枪”,一起迈开新年走运之旅。

  作为汉文化发源地的徐州,汉服是一张流动的“汉文化名片”。上午10点30分,伴着钟鼓楼的钟声,活动正式拉开帷幕。百名汉服爱好者和其他市民穿梭于户部山青砖灰瓦的古建筑中,展现着徐州楚风汉韵的独特魅力。活动途径崔家巷、项王路、状元街、翰林街、马市街、彭城路步行街,总长2公里。沿途设大运河文化体验展区、“汉风中国年户部山年俗文化节”主场地、非遗体验区、书画区、年货区和游戏区等。值得一提的是,沿途中,组织方还精选了几十张运河摄影作品。市民一边健步前行,一边欣赏着优美的徐州运河风光。

  江苏是中国大运河的发祥地,是大运河河道路线最长、流经城市最多、运河遗产最丰富、列入大运河世界遗产点段最多的省份。大运河江苏段全长690公里,从诞生那一天起,就与江苏发展紧密相关,她深深影响了江苏的地形地貌,奠定了江苏的城镇格局,孕育了江苏的文化特质。徐州,自古就是大运河江苏段的北大门,绵延近200公里的大运河徐州段,造就了彭城独特的历史文化风貌。2019年9月,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徐州户部山调研时表示,户部山历史遗存集中反映了大运河文化的历史变迁,充分体现了各种文化绵延叠加、交融影响、相互促进,是徐州的重要文化名片,一定要保护传承利用好。

  汉服爱好者郭宗政第一次参加新年走大运的活动。今天,他与汉服体验馆的十几位小伙伴结伴来到了现场参加活动,他感觉这类活动非常有意义。“既能锻炼身体,又能推广徐州的汉服文化,这个新年过的很充实。”

  “今天,徐州与其他沿运河城市一起,再次集结运河之畔,用行走祈愿新年幸福,用脚步丈量城市厚度。而在汉风中国年,在汉文化发源地,“穿汉服,走大运”,种种汉文化元素的加持,又为这行走增加了一层文化温度,传达出徐州对于汉文化传承的自觉和担当。”徐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崔锋表示。

  “汉风中国年,新年走大运”活动由江苏省文旅厅、江苏省水利厅、江苏省体育局、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中共徐州市委宣传部、徐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云龙区人民政府、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徐州分社承办;徐州文化馆、徐州市户部山(回龙窝)历史文化街区管理中心、中青旅博汇(徐州)园区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协办。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