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两会最动听④∣赓续运河文化,打造“江苏样本”
2020-01-17 17: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7日讯(记者 郭蓓 冯晓丹 王逸男 周晶 王宛璐 费念渠)南来复北往,千里赖通波。千年大运河,流淌着绵延不绝的文脉,把江苏的大江大河彼此联通。江苏作为大运河的发源地,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挖掘以大运河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资源”的重要指示,续写千年大运河的精彩故事?今年江苏省两会,听听代表委员们热议大运河保护传承的“江苏样本”。

  建好国家级“运河馆”

  

  江苏省政协副秘书长、民进省委副主委朱毅民

  “国家大运河文化公园建设方案的颁布,以及江苏关于促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决定的施行,给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带来了新机遇,同时也迎来了新挑战。”江苏省政协副秘书长、民进省委副主委朱毅民表示,保护责任欠缺,新建“运河馆”标准低等现实问题,都是大运河文化传承和发展过程中的难题。

  朱毅民坦言,可以利用此契机,着力建设江苏版运河文化公园。对于各地兴建“运河馆”热情的高涨,朱毅民建议,为避免重复建设,在省级层面规划全省“运河馆”场馆体系外,还可重点指导“运河之都”——苏州、扬州、淮安三城市兴建国家级“运河馆”,支持其他城市建设一批不同主题、各具特色的省级重点“运河馆”,形成特色化、差异化发展。

  打造好大运河保护“江苏样本”

  

  江苏省人大代表、法尔胜泓昇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刘礼华

  无锡运河是大运河独具特色的一段,有“千里运河,独此一环”的美誉。在江苏省人大代表、法尔胜泓昇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刘礼华看来,大运河的保护要先“共享”才能“共建”。

  “大运河在江苏从南到北贯穿全境,是历史和自然留下的瑰宝。今年两会上,我关注到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大运河保护的篇幅有所增加,去年我参与了省人大常委会关于江苏大运河文化带规划建设的审议,切身感受到保护运河的重要性。”刘礼华建议,加大宣传、开发力度,让大运河像德国的莱茵河一样,沿岸皆是景。同时可以保留运河沿岸的古村落,打造江苏的文化长廊。

  讲好大运河故事

  

  江苏省政协委员、省侨联主席、党组书记周建农

  发布助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倡议书、邀请一批世界运河城市机构和友人参加首届大运河博览会、开展一次“追梦中华海外华文媒体大运河沿线城市采风行动,举办一次海外杰出青走年走大运活动,组织一批海外知名侨领走进大运河申遗牵头城市参访体验……2019年,江苏侨联系统通过嫁接系列活动,充分挖掘大运河历史价值。“这样‘六个一’的活动,宣传了江苏大运河文化的传承发扬以及沿线城市创新发展成果,在侨胞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江苏省政协委员、省侨联主席、党组书记周建农表示,正是各类活动的举行,不少侨胞逐步自觉担当起宣传员的角色。

  周建农告诉记者,今年江苏侨联将进一步发挥侨界资源丰富、智力密集、海外联系广泛的优势,引导海内外侨胞建言运河保护、助力运河生态文明建设,在世界舞台讲好运河故事,为运河文化带建设贡献侨界力量。

  培育好大运河文化创作体系

  

  江苏省政协委员李玉珠

  2014年6月22日大运河申遗成功,沿线城市开始寻求契机,谋篇布局探索文旅融合新模式。去年,随着《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的出炉,为大运河文化建设制定了顶层设计。

  如何让运河成为江苏文化建设高质量的名片?江苏省政协委员李玉珠表示,在进一步做大做强“大运河文化博览会”之余,要着力培育江苏大运河文化精品创作生产体系。“运河11城”要充分运用历史文化、民族民间文化、红色文化、旅游生态文化等资源,推动文化精品创作生产,加大对原创文化精品扶持力度。同时她建议尽快制定关于大运河生态环境、文化遗址和历史风貌保护等方面的法规条例,用法制为大运河文化带的发展护航。

标签:运河;大运河;江苏省
责编:王宛璐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