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滨海:把好社区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
2020-02-15 10: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罗鹏 滨宣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5日讯 (记者 罗鹏 通讯员 滨宣)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连日来,盐城滨海县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加强社区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切实把疫情挡在百姓的家门外。

“您好,请出示下您的身份证或出入证。特殊时期,出门一定要戴口罩,不要去人员聚集场所!”2月13日上午,在滨海县港利上城国际小区,正在值勤的坎北街道孟杨社区疫情防控先锋突击队队员王亚云边给出门的居民测体温,边叮嘱道。

“现在进出小区只留一个大门,人员进出都要测量体温,外卖、快递只能送到小区大门口。”孟杨社区党总支负责人张波介绍说,非常时期确实没有以前方便,但这些措施都是为了保障小区788户、2940余名居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

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滨海县严把基层社区抗疫的“第一道关”,制定下发《强化社会及社区疫情防控十六项措施》,

建立社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组织体系,创新实施“技防+物防+人防”的“三防”工作机制,整合调动社区党员干部、网格员、志愿者民警、物业工作人员,组建专兼职综合工作队,筑牢社区、小区、楼门立体防线。

滨海织密社区疫情防控网,紧紧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对进入社区人员实行网格化、地毯式排查管理,重点对疫情高发地区人员逐一电话、微信排查,摸清底数、建立台账,确保不漏一人一户,不留一个“盲区”。截止目前,累计检查小区954个,建筑工地418个,上级交办线索核查率达100%。

此外,滨海压实居家观察户情况跟踪、义务采购、体温测量、小区内外巡查等各项工作职责,开展以环境整治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病媒生物综合防治,对居民小区、垃圾中转站等重点场所进行卫生清理。同时通过《给广大居民一封信》、张贴海报、悬挂横幅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发布健康提示和就医指南,科学指导群众正确认识和预防疾病,引导群众规范防控行为。

战“疫”刻不容缓,社区篱笆必须扎牢。当前,正是疫情防控关键期,滨海县各社区拧紧“安全阀”,严格落实“一户一卡”的抗疫模式,切实提升群防群治效能,真正把社区建设成战“疫”的坚强堡垒。

“隔离不隔爱,只要居民有需求,社区第一时间提供蔬菜、米、油等暖心生活物资配送。”清水湖社区党组织负责人张道和介绍,为保障隔离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社区、村委干部和志愿者们自愿担任起“送菜员”,两人一组服务一个家庭,为居家隔离群众提供“代买代办”等服务。

标签:社区;疫情防控;防控
责编:罗鹏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