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高淳人社:服务再靠前 就业复工“双保障”
2020-02-24 19: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高社轩 罗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4日讯 (通讯员 高社轩 记者 罗鹏)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员工也是复工的重要保障。每年正月初八举办的南京高淳新春大型招聘会,已成为当地企业和求职者的一场盛会,基本上能满足本地企业近70%的全年招工需求,求职者也能找到一份心仪的工作。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正常的安排和部署。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高淳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一声令下,区人社局党员干部齐上阵,在区疫情指挥部、城市社区、农村防控卡口、开发区工厂一线,都能看到他们身穿红马甲、臂戴红袖章、胸配红党徽的身影。

就业服务不打烊

疫情终将过去,春天必会到来。接下来企业复工复产,机器一开动,肯定会面临缺工问题。为此,就业党支部提前介入、提早部署,边一线防控,边谋划稳就业保用工。“请问贵公司有没有招聘需求、还有什么招工困难、网络招聘效果怎么样、收到求职简历多少份、已录用员工多少人…”这是办公室值守人员最近每天都要重复多遍的话。

同时,针对外地人进不来、本地人出不去的实际,专门下发做好企业用工保障、引导就近求职的通知,发动镇街、村社区人社工作平台及经开区,在镇街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防控卡点、宣传橱窗等醒目位置和企业门口,张贴《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海报2000张,告知企业招工、个人求职线上渠道和途径,公布“高淳招聘”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方便企业招工和劳动者求职,积极引导本地劳动者就近就地就业。

网上招聘不停歇

线下大型招聘会取消,那就改为网络招聘会。高淳区人社局积极筹集区内企业招聘岗位,收集、汇总、编发当天的招工信息,并通过高淳招聘网以及高淳招聘、淳聚计划微信公众号推送。目前,“高淳招聘”微信公众订阅号关注人数已超2.1万多人,网络招聘效果明显。据2月23日统计,已发布招工需求的250家企业,计划招聘3568人,收到就业意向人数2031人,达到56.92%。其中92家规上企业,招用工情况相对较好,计划招聘1718人,收到就业意向人数1843人,达到107.28%。同时,就业信息同步推送到镇街、社区村委会,宣传发动辖区劳动者本地就近就业。截止到2月23日,已举办网络招聘会16场,累计帮助318家企业发布招工信息,计划招聘6536人。

招聘渠道勤开拓

除去区内招聘渠道,高淳区人社局还积极对接南京人才服务平台,开辟高淳招聘专区,扩大企业招聘范围。目前,高淳区企业可自行登陆南京人才服务平台高淳招聘专区(http://218.94.85.5:8315/ww/b/c/wwbc_nj.html),注册后自行发布招聘职位。求职者也可通过线上投递简历。同时,区人社局还积极联系高淳区对口支援的陕西省柞水县等劳务基地,推送本地企业缺工信息,请对方近期组织一批劳务人员来淳就业。主动对接安徽、河南等地劳务基地,争取引进劳务人员来淳工作。向江苏艾思飞精密零部件有限公司等有批量用工需求的企业,推荐人力资源公司对接劳务人员引进,已从河南新乡、滑县等地输入近200名劳务工来高淳工作。

用工补贴强宣传

高淳区委、区政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发展的若干措施下发后,区人社局及时制定补贴申领操作办法,面向企业大力宣传扶持企业招用工优惠政策,支持企业稳就业保用工。鼓励企业新招用外出务工返乡的劳动年龄内人员就业,按每人150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一次性就业补贴。用人单位招用本市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按实际招用人数给予1000元/人的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支持鼓励劳动者参与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对企业按规定开展以工代训的,按每人30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一次性以工代训补贴。

惠企政策快兑现

为了全力支持区内企业复工复产,高淳区人社局及时核发企业结构调整稳定就业专项奖补资金182.59万元,涉及企业50家,补贴最多的企业有近24万元。核发企业稳岗返还补贴979.06万元,涉及企业563家。今年将进一步简化企业稳岗返还补贴经办流程,采取“无形认证”和线上审核方式,企业全程免填表、免申报、免跑腿,力争一季度完成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兑现工作。

服务事项线上办

疫情期间,高淳区人社局积极推行线上不见面办理就业失业登记,方便劳动者足不出户线上办理。通过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共服务平台网站(https://m.mynj.cn:11097/)办理,或通过“我的南京”APP“智慧人社”板块的“失业人员网上登记”、“灵活就业网上登记”功能办理。就业困难人员认定也可以通过“我的南京”APP“智慧人社”板块的“就业困难人员认定”功能办理。

标签:招聘;就业;补贴
责编:罗鹏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