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邮开展在线教学“提质”经验分享活动
2020-03-09 17: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尤萱 罗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9日讯 (通讯员 尤萱 记者 罗鹏)记者今天从南京邮电大学获悉,从在线教学软件如何使用,到将“提质量”作为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的工作重心,该校自2月17日开展在线教学,采取“学校牵引示范、学院跟进落实”的工作措施,在线教学平稳运行,并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在线教学经验分享周”活动。

3月1日上午,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利用腾讯会议平台,拉开了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经验分享交流周的序幕。国家级精品在线课程负责人、管理学院赵波教授《创新与创业管理》课程为例,国家级精品在线课程主要完成人、计算机学院胡素君副教授以《网络技术与应用》课程为例,省级在线开放课程负责人、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解培中副教授以《信号与系统》课程为例分别作了题为《<创新与创业管理>在家上课》《基于SPOC+智慧教学工具的教&学》和《应对疫情的网络授课方式》主题报告。各学院教学院长、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本学期任课教师(部分)和新进教师300余人参加在线交流。

“听赵波老师的介绍,收获了发散思维的教学方式。”“听胡素君老师的介绍,收获了慕课堂的应用方法。”南邮MOOC建设交流群讨论热烈。

电子与光学工程学院于舒娟老师分享了“MOOC+慕课堂”的两周教学实践体会。她充分利用慕课资源,在所承担64学时面向贝尔英才学院20人的小班“电路分析基础A”课程和48学时面向电子与光学工程学院130人的大班“电路分析基础B”课程中,采取“引入新知识点,看MOOC视频1-5“基尔霍夫定律15分钟,知识点总结、难点讲解和补充例题10分钟”等9个教学环节,在上课体验和学习效果方面,都获得了学生的肯定。

“让线上课堂获得与实体课堂相近的教学效果。”于舒娟老师所在的电路教学中心承担《电路分析基础》课程教学,这是面向全校工科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本学期教学任务繁重,面向不同教学对象的电路课程有7个版本,涉及行政班级102个、学生3200多人。电路教学中心制定疫期教学安排,所有教学班都依托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本校自建的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电路分析基础”MOOC开展教学,使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资源和平台工具发挥最大作用,提高教学效率。

作为活动周的压轴戏,教务处邀请电子与光学工程学院李娟老师、理学院宋洪雪老师和社会与人口学院周建芳老师分别作了题为“腾讯课堂&雨课堂”、“疫情防控期间《高等数学》在线教学经验分享”和“停课不停学,线上也精彩”的主题报告,强调开展在线教学要以学生为中心,通过在线考勤签到、课堂提问、在线分组讨论、作业等加强课堂互动,充分调动学生在线学习的积极性,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保障在线教学质量。报告结束后,三位报告人在线解答了老师们的问题。

“在线教学经验分享周”活动开展以来,各学院及相关教学单位积极响应,跟进落实,共组织了43场经验分享会,有80余名教师参与主讲,千余人次教师参加交流学习。

标签:在线教学;学院;课程
责编:罗鹏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