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64个小区将试行“定时定点”垃圾投放 为强制分类做好“演练”
2020-03-24 23: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曲茜 罗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4日讯 (通讯员 曲茜 记者 罗鹏)推进强制垃圾分类,目前,南京个别小区已经率先撤销了垃圾桶,执行“定时定点”垃圾投放。方案执行的如何?下一步如何推开?今天,记者从南京城管部门举行的“绿水青山 南京垃圾分类大家谈”活动上获悉,今年,南京市将在64个小区进行“定时定点”垃圾投放,为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做“预演”。

去年10月,南京市栖霞区金尧山庄启动“定时定点”垃圾投放,数据显示,集中投放点正式投入使用至2019年年底,可回收物回收量达7.37吨,较上年同期增长44%;厨余垃圾分出量达18.3吨,较上年同期增长106%;有害垃圾分出量76公斤,较上年同期增长4.8倍。

在金尧山庄小区,居民们都很支持垃圾分类工作。居民张师傅告诉记者,一开始看到垃圾回收点建在自己家旁,心里的确有点不情愿,担心脏乱,天气热时可能还会散发出一些难闻的气味,最终在志愿者和工作人员的仔细介绍下,他接受了。“一开始确实不太习惯,后面慢慢地就适应了,很方便也很干净,小区里干净多了,住着也舒心多了!”

垃圾分类是一项长期系统的社会工程,涉及技术、经济、法律等多方面因素,与各行各业、千家万户都息息相关,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更需要锲而不舍的坚持和付出。

栖霞区城管局垃分办负责人赵超表示,栖霞区计划2020年在尧化街道金尧新村、仙林街道沁兰雅筑、马群街道复地御钟山、马群街道天泓山庄等9个小区进行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试点。

“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2020年垃圾分类重点工作任务》工作部署,先行先试,进一步拓展“撤桶”小区的示范带动效应。”尧化街道综合行政检查执法大队副大队长江克宇告诉记者,街道将秉持改革创新精神,升级垃圾分类“三个中心”,同步推进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垃圾分类示范街区、垃圾分类示范单位建设,打造垃圾分类“三个示范”,让尧化更加整洁、更加美丽、更加文明、更加宜居。

目前,南京已经在推动垃圾分类立法,已经排出“定时定点”垃圾投放小区64个,为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做“预演”。其中,南京栖霞区将有11个小区在今年上半年推进“定时定点”垃圾投放,包括迈皋桥街道南塑新村、燕子矶街道药科大学家属区、尧化街道金尧新村、马群街道复地御钟山等。

标签:垃圾分类;栖霞区;垃圾
责编:罗鹏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