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探知地下世界 南京秦淮区检测地下空洞防患事故发生
2020-03-31 14: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罗鹏 庞博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31日讯 (记者 罗鹏 通讯员 庞博)仿佛电影里的情节,智能机器人走过路面,一切信息尽在掌握。今天上午,在南京市秦淮区莫愁路,城管部门委托上海市政公路工程检测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对道路进行地下空洞探测。

今年1月15日,莫愁路一处路面出现鼓起的现象。接到市民通知后,秦淮区城管局立刻组织人手,对该区域进行查看,发现竟是地下出现了一个空洞。经过此事后,城管部门决定对部分路段进行探查,将危险扼杀于萌芽。

“莫愁路的这个空洞加上西宁路面塌陷的事件,对我们的触动很大。城市建设中有可能对路面、地基造成影响,如果不能及时发现问题,对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将造成严重影响。”秦淮区城管局综管所养护科副科长张弛告诉记者,对于避免有可能发生的事故,秦淮城管局主动作为,请来了专业检测公司对区内三条道路率先进行检测。

在莫愁路,探地雷达在工作人员的操作下慢慢经过路面,勘探着路面下的世界。据上海市政公路检测公司副总经理元松介绍,城市路面塌陷具有隐蔽性和突发性,但并非完全不可预防,探地雷达正是探测路基病害最有效的手段之一。

“探地雷达通过发射天线向地下发射高频电磁波,根据接收到的电磁波波形、振幅强度和时间的变化等特征,经过分析处理,反演推断探测区域范围内的结构、构造和异常体的分布情况,可以提前发现隐伏在地下的危险空洞隐患,提前预警,在灾难发生前及时采取措施维修处治。”元松告诉记者,城市建设、地下管网老化、地质变化等都是造成地下空洞的一些原因,利用探地雷达对有可能出现问题的道路进行检测,经过专业的分析,1-2周便能知晓被测道路是否有问题。

记者了解到,目前秦淮区对市区秣陵路与丰富路路口、莫愁路、应天大街进行地下空洞探测,及时发现隐伏的地下空洞和其他安全隐患。未来,这项工作或将在全区内进行推广。

标签:地下空洞;秦淮区;探测
责编:罗鹏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