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时代,淮安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按下“快进键”
2020-03-31 18: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罗鹏 周建来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31日讯 (记者 罗鹏 通讯员 周建来)城水相依、相伴而生,淮安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按下“快进键”: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步入关键期;探索“建管办+集团”模式,大运河办、文旅集团揭牌成立;一份份目标明确、内容详实的责任状落实到人......流淌千年的运河水,激荡着时代的脉搏,汹涌着撼人心扉的潮声。

作为大运河连接长江、淮河、黄河的重要枢纽城市,淮安曾经承担着漕运指挥中心、河道治理中心、漕船制造中心、漕粮转输中心、淮盐集散中心的重要功能。近年来,淮安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研究中央和省规划部署要求,持续加强大运河保护利用和开发建设,精心打造现实版“清明上河图”,努力让千年运河在新时代焕发蓬勃生机。

3月30日,一场全面布局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会议在淮安召开,大运河淮安段未来1-2年内的建设蓝图就此绘就。新时代的嘹亮歌声中,一首高质量发展的“大运河之歌”正在唱响。

新进展:紧扣文化传承,把牢生态红线

建设大运河文化带是千年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指示批示,要求“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在淮安,全市上下聚焦“千秋淮扬”文化高地定位,勠力同心、担当作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打好聚焦体制创新这个关键一招。随着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深入,淮安市探索“建管办+集团”模式,创新组建“大运河文化带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统筹规划、督导推动全市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组建市管一级企业“市文化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全市国有文旅资产的管理运营主体、重大文旅项目的投资建设主体、重要惠民文旅事业的落实主体、新兴文旅业态的培育主体,承担国家文化公园项目建设,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明确了责任主体、打造了实施载体。

大运河绵延千年,世界文化遗产如璀璨星河,光彩夺目。在江苏段,拥有的世界文化遗产区便有7个、占46%,遗产点22个、占44%,列入遗产的有325公里、占1/3。如何更好地挖掘、保护好大运河文化遗产,让遗产传承、“讲好”大运河故事,淮安市建立大运河文化遗产综合保护协调机制和责任清单制度,规范保护对象、责任主体、奖惩措施,成为江苏第一部专门针对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制定的地方性法规。

举办第二届中国(淮安)大运河文化带城市非遗展,运河沿线8省(市)160余项省级以上非遗项目集中展示,线上线下点击率超千万人次;《水润淮安》纪录片、《千年漕运》专题片在央视播;《大运河畔淮水谣》《淮水吟》等运河文艺作品创作展演......大运河结出斑斓文化硕果,“天下运河看淮安”的文化品牌效应正在发散。

生态是大运河最动人的底色。在淮安清江浦区,每逢夜幕降临,泛舟于里运河之上,聆听河水拍打两岸的潮声,影影倬倬的树影倒映在河面上,满眼尽是繁华与美好。只有倍加珍惜大运河这座来之不易的“生态富矿”,才能充分释放大运河的生态价值、生态优势、生态竞争力,把大运河真正建设成为绿色生态廊道。

运河之美,关键在水,大运河的生态服务功能也主要靠水。目前,淮安已把“清净运河水”作为建设运河生态廊道建设的首要任务,积极推进京杭运河绿色现代航运示范区创建,深化运河沿线水安全保障、水功能区以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达标建设,推动运河水质等级由“低”升“高”,进一步提升淮安运河“黄金水道”“生态航道”的美誉度。

拓宽滨河生态空间,启动淮安运河湿地公园建设,造密大运河沿线生态防护林,打造自然人文协调共生的生态文化景观;强化生态保护修复,实施生态保护与功能提升工程,扎实开展运河沿线“263”专项行动,限期清理现有不符合保护要求的建设项目;搬迁整治污染源,稳步提高生态红线区域生态质量,推动运河两岸主色调由“灰”转“绿”,促进运河沿线环境更加清爽......一条条保护措施落地有声,一项项生态工程快马加鞭,一幅绿色文明的大运河“繁华图”正在徐徐打开。

新突破:聚焦项目实施,“136”全盘布局

流淌千年的运河水,汹涌着撼人心扉的潮声,吹响高质量发展的号角。

聚焦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一个核心”,统筹建设文化长廊、生态长廊、旅游长廊“三条廊道”,重抓标志性项目建设、创建绿色现代航运示范区、开展文化主题活动、运河主题外宣行动、创新管理体制、优化保障机制等“六大重点”工作,全力打造大运河文化带标志性城市......在淮安,“136”战略全盘布局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发展脉络,行动已在路上。

“一个核心”。以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统领,通过建设“城市里的公园”,将淮安打造成为“公园里的城市”。“目前全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四梁八柱’和‘路径导航’基本形成,发展图景将由‘大写意’向‘工笔画’转变。”淮安市委书记蔡丽新说,文化是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最核心的载体,最天然的财富。建设大运河文化带,就是要以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引领,更好地挖掘、保护、传承大运河文化,讲好运河故事,使之成为展示和传播中华优秀文化的大长廊。

今年,淮安市将全面启动“清口枢纽、洪泽湖大堤、清江大闸、总督漕运公署、泗州城遗址”5大核心展示园,“里运河、高家堰、通济渠淮河口”3大集中展示带及“板闸遗址公园、淮安水利枢纽工程、龟山御码头遗址”等10个特色展示点建设,导入国家文化公园LOGO标识系统,实行公园化管理。

“三条廊道”。围绕国家和省市规划要求,淮安将发挥大运河连线织网、融会交流作用,统筹推进文化传承、生态修复、旅游策划各项工作,建设散发文化芬芳、凸显生态底色、文旅融合发展的黄金水道。

“六大重点”。加强运河遗产保护修复、传承弘扬地方运河文化、建设运河绿色生态廊道、加快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优化提升工作体制机制......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会议上,一份份沉甸甸的责任状相继签署,一盘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大棋即将盘活。

未来,淮安将重推重抓标志性项目建设、创建绿色现代航运示范区、开展文化主题活动、运河主题外宣行动、创新管理体制、优化保障机制等重点工作,统筹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和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在全国全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创树淮安特色、打造淮安样板,全力打造大运河文化带标志性城市。

淮安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张国梁表示,高质量建设大运河文化带标志城市,要提高抓落实的质量,不断提高执行力和实效性。要精准科学抓落实,聚焦问题短板,有针对性地提出推进举措,做到精准施策、精准操作、精准落地。

千年古运河,正展新姿态。面对新时代的发展机遇,淮安人民勇担重任,奋力走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的前列,为传承中华文脉贡献淮安智慧,书写淮安答卷。

标签:大运河;生态;文化传承
责编:罗鹏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