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把秦淮美景“搬进”小区 10月起南京秦淮区459个小区“定时定点”投放垃圾
2020-04-03 17: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罗鹏 庞博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3日讯 (记者 罗鹏 通讯员 庞博)随着南京不断加大垃圾分类的推进力度,“撤桶建房”已经成为实施强制分类的一种趋势。在秦淮区苜蓿园大街附近的紫金雅苑小区,一处新建的垃圾收集房在每天上午及下午的两个小时内对小区居民提供投放服务。记者今天从南京市秦淮区城管局获悉,今年该区60%(459个)的小区垃圾分类设施提升改造,约需设置248个垃圾分类房、420个垃圾分类亭,10月起全面推行定时定点分类投放。

上午,记者来到紫金雅苑小区内,刚一进小区门,一处颜色缤纷的小房子便映入眼帘。原来,这里便是该小区“定时定点”投放垃圾后,新建的垃圾收集房。“‘撤桶建房’后,每天上午7-9点及下午5点-8点两个时段,小区居民可以来这里投放分类好的垃圾。”该小区物业经理黄艳芳告诉记者,为了方便居民,“其他垃圾”与“有害垃圾”则全天开放。

绿钥匙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刘红兵介绍,他们还向居民发放了回收袋,居民收集好可回收物后,可送到物业办公室。每周三上午 9 点有专车来回收,并按照投放品种和数量给予居民相应的积分。积分可以用来兑换日常生活用品、鸡蛋、油等食品及一些简单便民服务,甚至还能兑换手机话费和物业费。

居民王女士从不习惯到主动辅导小区居民垃圾分类,也“走”过了一段波折的道路。“刚开始‘撤桶建房’后,老是会忘记时间,有时候拿着垃圾下来,发现时间过了投不了,只能又拿回去。后来才慢慢习惯起来。”王女士告诉记者,“撤桶建房”绝对是一件好事,小区整体环境也愈发优美。她建议,小区内很多人对垃圾如何分还不太清楚,希望有专业人士多多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据秦淮区垃圾分类办公室主任冯美富介绍,该区计划首批在今年5月“先行先试”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的小区分别是:白衣庵7号、雅颂居、大光路38、尚书里48号、银龙鑫苑、银龙景苑、迎春苑小区、映山菁华、慧园里、王府东苑、集虹苑、高虹苑、瑞金新村、三山花园、渡船口高层、淮海路31号、紫金雅苑、28所、育仁雅居、公正村。目前,这20个小区都已经完成生活垃圾集中投放点建设,其中部分小区已经撤除了垃圾桶,试点启动集中投放点。

冯美富告诉记者,新建的垃圾房将融入秦淮美景元素,知名景点如夫子庙等标志性景色将刻画在垃圾房上,形成独特的风景线。

未来,秦淮区将广泛征询居民意见,深入宣传动员,取得居民的理解与支持。今年10月全区459个小区将实施这一新模式,根据小区居民数量、小区内部空间,分别采取“垃圾集中投放房”“垃圾集中投放亭”等不同设施。

标签:垃圾分类;居民;秦淮区
责编:罗鹏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