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覆盖达95%以上 南京高淳打造农村垃圾分类“示范样本”
2020-04-21 19: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罗鹏 陈文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1日讯 (记者 罗鹏 通讯员 陈文)南京市高淳区农村垃圾分类工作已经开展了3年,从2017年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到2019年实现了986个自然村全覆盖,农民的良好卫生习惯逐渐养成,农村的生活环境不断向好。记者今天从高淳区城管局获悉,该区漆桥街道作为全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试点街道,今年将继续推进农户初分+保洁员定时上门分类收运方式,覆盖比例达到95%以上,垃圾分类集中处理率达到90%以上。

据了解,高淳区漆桥街道强化垃圾从投放到收集,从运输到处置全过程管控,打造了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的闭环链条。

在分类投放上,持续推动垃圾分类知识进农村、进校园等多种举措,推广简易便知、简洁易行的可烂垃圾和不可烂垃圾“二分法”,免费向全街道农户发放分类小桶9400组,各自然村配置四色分类大桶1380个,配备垃圾分拣员上门收集并予以指导,带动村民养成垃圾分类投放习惯。

在分类收集上,建成生活垃圾分拣贮存中心,将街道范围内转运的可分类回收以及大件垃圾进行分拣后,按照各自属性,暂存于各个功能区,定期进行清点。

在分类运输上,启动实施垃圾清运“公交化”收运模式,配备电动收运车10辆,1吨密封式垃圾运输车8辆,重型自卸密闭式垃圾运输车1辆及2套垃圾压缩设备箱,在各自然村建成垃圾分类公交化站台78个,由垃圾分拣员上门收集分拣后,运送到分类存放点,再由街道环卫所集中拖运和处理。

在分类处理上,投入680多万建成街道垃圾综合处理中心,日处理能力为50吨。2019年3月,投资300余万元,在荆溪村建立黑水虻养殖转化有机废弃物示范基地,利用资源化昆虫—黑水虻处理餐厨垃圾和厨余垃圾,日处理能力为4吨,有效解决了餐厨垃圾的资源化利用。有害垃圾、纸类垃圾、金属类垃圾、塑料类垃圾、大件垃圾、玻璃类垃圾存放于街道生活垃圾分拣中心进行集中处理。

标签:垃圾分类;垃圾;街道
责编:罗鹏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