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火眼金睛”揪出“脏乱差” 南京城管用无人机助力环境整治
2020-04-24 15: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梓萌 罗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4日讯 (通讯员 陈梓萌 记者 罗鹏)城管队员陆地操控,无人机多角度、无死角高空巡逻,道路两侧、封闭的工地内部、居民房前房后的杂物堆、垃圾堆、黄土裸露等一览无遗。今天上午,南京市雨花台区城管局召开“‘火眼金睛’高空执法助力环境整治”新闻发布会,介绍在“环境整治提升月”行动中,利用无人机技术,对辖区内的市容市貌、私搭乱建等相关工作进行全方位监管,彻底清除了“进不去”“看不到”的卫生死角。

无人机高空执法 排查“卫生死角”

今年4月是第32个爱国卫生月,为打造整洁、靓丽的城市环境,雨花台区开展以“清洁家园,改善环境,共享健康”为主题的“环境整治提升月”行动。

去年下半年,雨花台区铁心桥街道城管科采购了两架无人机,用于日间巡查辖区内“边边角角”,爱国卫生月以来,已先后查出59个环境问题。

“使用无人机前,我们城管执法工作只能依靠队员“扫街”等方式进行,浪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往往还容易留下部分卫生死角。使用无人机后,那些队员不常去、或从未没去过的地方,通过无人机画面都可以看到,确保了卫生无死角、整治无遗漏。”据铁心桥街道城管科科长王清介绍,此次环境整治提升月行动,无人机主要对施工工地、小区道路、河道岸线、高铁沿浅进行了空中飞巡,回来后利用大屏进行录像回放和甄别,初步筛查出59个环境问题,包括大面积黄土裸露16件、建筑垃圾乱堆放17件、其它环境问题26件,分别制作成菜单,下发相关单位核实整改,目前基本完成整改。

发布会现场,工作人员还演示了无人机高空执法,助力环境整治过程。雨花台区景明佳园内的一栋小商铺楼顶,建成使用后就一直封闭着,人上不去。“通过无人机可以看到,小区这个楼的楼顶有很多杂物,平时是不可能看到的,但是非常影响市容。”说罢,城管队员立即找来梯子,爬上去清出了三四车垃圾。

形成体系,抓落实 环境整治显成效

“环境整治提升月”行动开展以来,雨花台区城管局全面动员部署、明确责任分工、强化宣传发动、强化考核问责。此次行动围绕环境卫生整治、市容市貌整治、停车管理、工地管理、城市部件管理和绿化管养维护六个方面抓落实,并建立长效运行机制,广泛发动城市治理公众委员、志愿者、机关干部和社区居民加入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每周召开调度会,通报考核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路上破损的栏杆补好了,破损的广告牌及时更换了,菜场门口不再有违停的车辆,小区门口、路边、菜场等地到处可见整治宣传标语,生活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发布会现场,居民代表金龙在谈及整治前后的感受时感慨道,“变化肉眼可见,我现在更爱我们的小区和城市了”。

据悉,雨花台区城管局将持续采用、推广无人机巡查技术,组织相关人员检查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对落实不到位的区域、地点、事项列出限时整改清单,督促落实限时整改,并对整治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5月1日起,雨花台区将把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作为一项长期的任务,引导广大市民自觉维护环境卫生,自觉参与垃圾分类,自觉爱护公共环境,为提升全区环境市容卫生品质,营造舒适人居环境夯实基础。

标签:无人机;排查;爱国卫生
责编:罗鹏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