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共话农机发展高质量 专家学者线上线下齐聚“2020耒耜国际论坛”
2020-04-29 17: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奕 袁涛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9日讯(通讯员吴奕 记者袁涛)4月29日,以“脱贫攻坚,农机赋能”为主题的2020耒耜国际论坛在镇江举行。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汇聚,围绕“智能农业装备发展趋势” 展开研讨,为我国农机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江苏大学中国农业装备产业发展研究院在开幕式中揭牌,并举行研究院“咨询委员会”专家聘任仪式。

论坛上,中国工程院汪懋华院士作主题报告。他回顾了我国农业机械化与装备工程产业发展历程,并提出农业工程科学、产业体系创新发展的新思路 。汪懋华认为,我国农业工程学科发展的一个重要问题是缺乏对工程科技与生物系统技术深入融合的研究。人才培养方面,长期弱化了对农业资源、环境、生态、生物系统生长、发育过程与产后处理、食物安全等有关的基础理论和科学技术知识。

汪懋华院士还分享了对我国农机化发展的展望:到2025年,实现农业全程全面综合机械化; 到2035年,机械化与信息化深入融合发展;2035年后,发展到农机化4.0阶段,AI农业装备技术实现广泛应用。

从大田作物的全程全面机械化、新技术新产品的不断涌现,再到高度专业化的特种农业和园艺机械产品。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陈学庚院士作了题为“加强科技创新,推进我国农业机械化高质高效发展”的报告,他首先介绍了国外农业设备技术发展特点。与国外相比之后,陈学庚院士坦言,我国农牧业机械化发展虽然取得显著进步,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明显差距,主要集中再研发能力、制造水平、产品质量、生产效率等方面,仍然存在核心技术缺乏、产品结构不合理、制造技术能力低、农艺农机融合与全程机械化配置性差等问题。

“科技创新是区域农业机械化的灵魂。”陈学庚院士认为,要扎实推进农机机械化科技创新,加快农业机械制造质量稳步提升,同时,对进行土地整理,适应农业机械化要求。“小块并大块,精心平整,培肥地力,这个过程是无法回避的,应引起高度重视。”

论坛上,围绕“智慧农业中的机械智能”这一主题,中国工程院赵春江院士作了主旨报告,江苏大学党委书记袁寿其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农机装备产业的发展历程与展望”报告。论坛期间,还举办了江苏大学耒耜大楼启用仪式暨农业装备成果展、“农业装备产业发展”“‘十四五’农机发展”两场次研讨会。

2020耒耜国际论坛由中国农业机械学会、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中国农业工程学会、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主办,江苏大学和农业工程大学国际联盟联合承办。来自美国、英国、泰国等7个国家和地区及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吉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60余所涉农高校的300余人参加会议。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